当前位置: 首页 >大事记

1945—1950年大事记

1945年
 
      10月初,随着盘山县民主政府的建立,同时成立了盘山县工会,在“抗联”的领导下,积极组织铁路工人和瓦工参军支前,扩大人民武装,当时上级委派贺长阁任县工会主任。
      11月末,县工会随县委、县政府转移到田庄台后,停止工会活动。
                                                                                                     
1946年
      1月,贺长阁随金铎县长返回盘山,继续担任盘山县工会主任职务,从事工会工作。
      6月,县工会随县委、县政府转移到海城东山,工会活动停止。

 1948年
      2月1日,我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九纵队二十五师进驻盘山,使全县得到彻底解放。解放后,在中共盘山县工委和盘山县政府深入开展群众工作的基础上,田庄台医务工作者首先成立工会组织—医疗工会,会员10名。

1949年
      3月,田庄台码头搬运工会成立,会员30名,任殿斌兼任工会主席。
      5月,组成盘山县工会筹建委员会由祝培梅负责,开始筹建盘山县总工会。
      9月,委派焦兰廷为盘山县工会筹建委员会主任,继续开展筹建工作。
                                                                                                     
1950年
            2月,调任徐再水为盘山县工会筹建委员会副主任,4月调任王利源继任副主任,继续抓好县总工会的筹建工作和基层工会的组建工作。
      3月,田庄台裕兴造纸厂组建基层工会,会员8名,董兆增兼任工会主席。
      4月,田庄台建农铁工厂成立工会,会员30名。省属的盘山农场、盘锦苇场、水产公司(驻地二界沟镇)等27个企业都先后组建了基层工会,到年末统计,己建基层工会49个,会员发展到1,519人,占职工总数的30.3%。
      年末,组建了盘山县工会电影放映队,并配有小型发电机,深入到盘山、田庄台两镇和农村各基层工会巡回放映,对活跃职工文化生活和教育职工起到了重要作用。
      本年,盘山县召开了首次工业劳动模范表彰大会。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1951-1955年大事记
下一篇: 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