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论坛

学“新党章” 做新时代合格党员 王春

党的十九大结束后,我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尤其对新党章进行了深入的学习和思考。十九大立足于新世纪新阶段的世情、国情和党情的新变化,对《中国共产党章程》进行了新修改。对我们每一名党员来说,新党章的修改,给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学习新党章、践行新党章是每个党员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按照要求,我将学习“新党章”的几点体会和大家作以交流。

一、深刻理解十九大修改党章的重大意义
这次党章的修改工作广泛征求了各方面意见,集中了全党智慧,凝聚了全党共识,体现了全党意志,是党中央充分发扬党内民主的一次生动实践。这次党章的修改是实现党的指导思想与时俱进的客观需要,是新时代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战略举措,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现实需要。
二、准确把握新党章中修改的主要内容
新党章对原党章共修改107处,其中总纲部分修改58处,条文部分修改49处,较大的修改有10处。
新党章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一道确立为党的行动指南,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写在党的旗帜上。这是这次党章修改的最大亮点和最突出的历史贡献,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必然要求,是符合党心民意的重大决策,对全党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必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新党章依据十九大报告作出的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重大政治论断,对原党章进行了相应修改,同时,将新世纪新时代经济和社会发展目标调整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明确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宏伟目标。这些修改,有利于推动全党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科学判断和战略部署上来,为我们把握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和阶段性特征、更好推进党和国家事业提供了重要指引。
在新党章中,对党的建设总体要求作出了调整充实。明确提出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这一党的建设指导方针,把政治建设、纪律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在党的建设基本要求中增写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等内容,这样的修改,进一步明确了党的建设指导方针,使党的建设目标更加清晰、布局更加完善、要求更加全面,有利于全党以更加科学的思路、更加有效地举措推进党的建设,不断提高党的质量。
在新党章中还增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党是领导一切的”“实现巡视全覆盖、推进‘两学一做’”等内容,进一步丰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内涵,进一步明确了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各项事业中的领导地位,进一步完善了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内容,有利于树立和践行新发展理念,有利于全党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有利于提高我国开放型经济水平,不断开创改革发展新局面,有利于推动巡视工作向纵深发展,充分体现了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体现了党的十九大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战略部署,对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提高党的建设水平必将更好发挥规范、指导作用。
三、努力争做积极践行新党章的合格党员
《中国共产党章程》作为党内根本大法,是全党在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行动上总的章程,是所有党内法规制定的依据和基础,在党内法律体系上地位最高,是每个党员和党组织必须遵守和维护的基本行为准则。每个党员都要自觉地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
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我要进一步研读新党章,明确这次党章修改重点、增加内容等,学深学透,准确把握党进入新时代的新思想、新判断、新目标、新要求和新任务。时刻以新党章为行为准则,通过学思践悟,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觉悟,把党的新目标、新要求和新任务作为自己工作努力的方向,真正做到政治合格、品德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发挥作用合格,以勇于担当和主动作为推动完成新使命,努力做一名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新时代合格共产党员。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新华社论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重要讲话
下一篇: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不断创新工会工作 董庆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