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会动态 >全总动态

轻工行业工会组建专项行动启动

为进一步加强轻工行业工会建设,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中华全国总工会基层工作部、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皮革协会、中国酒业协会日前下发通知,将以皮革业、酒业为重点,在轻工行业联合开展工会组建专项行动(以下简称专项行动)。

专项行动将坚持党建带工建、工建服务党建,坚持“哪里有职工群众、哪里就要有工会组织”,着力推动皮革业、酒业等轻工行业企业依法建立工会组织,着力推动产业集群(特色区域)工会联合会建设,积极探索工会与协会合力推动工会组建的新模式,广泛组织职工加入工会,不断扩大工会组织有效覆盖,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助推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力争到2021年底,实现皮革业、酒业内规模较大、社会影响力较强的企业普遍依法成立工会组织,中小微企业建会取得积极进展;通过2~3年的努力,影响和带动轻工行业企业建会率显著提高,职工入会率大幅提升,产业集群(特色区域)工会联合会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工会组织覆盖面进一步扩大。

通知要求,要将专项行动纳入各省(区、市)重点工作范畴,与深化百人以上企业建会专项行动相结合,形成合力、精准施策、提高实效,同时积极向企业负责人宣传党和国家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宣传依法组建工会的法律规定和重要意义,宣讲和解释工会服务企业和职工相关政策,营造推进工作的良好氛围。

专项行动将持续至今年12月,在前期摸底调查的基础上,通过开展集中行动指导各地具体落实,根据推进情况适时总结,从而进一步推进工会组建和会员发展工作,完善工作机制、巩固建会成果。专项行动坚持依法规范,充分发挥职工在建会中的主体作用;坚持稳步推进,从实际出发,着力破解难题;坚持工作创新,以有效的服务吸引企业支持建会和职工主动入会。专项行动结束后,没有成立工会组织的企业将不得参与工会和协会共同组织的技能竞赛、评比表彰等活动。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与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召开联席会议
下一篇: 全总向香港爱国工会捐赠抗疫物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