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会动态 >市总动态 >组织建设

盘锦市总工会关于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 相关知识问答(第四期)

一、加入工会对职工有哪些好处?

工会组织是职工合法权益的维护者,是职工可以信赖的“家”那么,成为工会会员究竟可以为职工带来哪些好处呢?

01、工会可以教你签合同

《劳动合同法》 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劳动行政部门会同工会和企业方面代表,建立健全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共同研究解决有关劳动关系的重大问题。工会应当帮助、指导劳动者与用人单位依法订立和履行劳动合同,并与用人单位建立集体协商机制,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02、受到处分时,工会有权提意见

企业、事业单位处分职工,工会有权提出意见。

03、辞退你时,应先通知工会

企业单方面解除职工劳动合同时,应事先将理由通知工会,工会认为企业的做法违反法律、法规和有关合同,可以要求重新研究处理。

04、单位与你有劳动争议时,工会帮你调解维权

职工认为企业侵犯其劳动权益而申请劳动争议仲裁或者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的,工会应当给予支持和帮助。

5、你想和老板谈谈工资福利的事,工会代表你集体协商

《劳动法》《工会法》《劳动合同法》明确要建立工资集体协商机制。工资集体协商中,职工一方由工会代表。未建工会的企业由职工民主推举代表,并得到半数以上职工的同意。

06、你想参与单位的大事,工会通过职代会帮你实现

工会依照法律规定通过职工代表大会或者其他形式,组织职工参与本单位的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

07、你想学点文化技术,工会帮你圆梦

工会必须密切联系职工,听取和反映职工的意见和诉求,关心职工的生活,帮助职工解决困难,全心全意为职工服务。

08、你若工作之余还有精力,工会有各类文体活动等你参加

工会最大限度地满足企业和职工开展文体活动的需要。

09、你有了困难,工会通过互助帮扶帮助你

工会帮扶工作是直接为广大职工特别是困难职工服务的,涉及政策咨询、生活救助、就业服务、法律援助等方方面面。

10、你若工作干得出色,工会可以推荐你当劳模

劳动模范工作,包括劳动模范的培养、选树、评选、表彰、宣传和管理等,是工会工作的重要内容。

二、工会对女性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有特殊的关照吗?

工会历来重视女职工工作,在组织上专门设立了各级女职工委员会,许多用工单位还与行政方签订了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发挥了积极作用。

妇女是家庭的重要支撑,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半边天”。在盘锦市总工会的全面推动下,全市各级工会以此为契机,对标示范点评定标准,制定管理办法,强化硬件配置,明确专人管理,拓展服务项目,满足女职工的多元需求,创建各具特色的“女职工关爱室”。

盘锦市已建成省级“女职工关爱室”示范点26家;市级以上“女职工关爱室”示范点16家。女职工关爱室作为女职工孕期休息、育婴哺乳、健康交流、心理咨询、幼小子女照护的“温馨驿站”已成工会关爱 、服务女职工的闪亮品牌。

三、在大城市打拼工作压力大,工会能提供哪些心理疏导?

《关于切实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意见》提出,要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提升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适应城市生活、应对困难压力、缓解精神负担的能力。随着生活和工作节奏的加快,职工承受的压力也在不断增加,与心理有关的疾病呈逐年上升趋势,不仅危害职工的身心健康,也影响企业的正常运转。近年来,各地工会对职工的心理健康问题越来越重视,开展了形式多样的职工心理健康服务活动。一些地方工会更是针对互联网时代的特征,探索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职工心理健康服务形式。

四、很多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都因过度劳累患有病痛,工会能提供哪些健康服务?

全国总工会调查显示,大多数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在户外工作,劳动时间长、劳动强度大。某地工会调研显示,40.2%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无法实现每周双休,仅能在春节期间休息的占10.6%; 大量从事快递、送餐工作的劳动者被算法精准掌控,为完成定额任务承受着巨大的身体负担和精神压力。为此,中华全国总工会与人社部、国家发改委等八部门联合发布《关于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指导意见》,规定企业要严格执行国家劳动安全卫生保护标准,不得制定损害劳动者安全健康的考核指标,强化恶劣天气等特殊情形下的劳动保护,最大限度地减少安全生产事故和职业病危害。

五、工会怎样帮助大家平安返乡?

每年元旦、春节期间,各地工会特别是京津地区、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的工会,都会协同交通运输部门组织在异地务工的劳动者平安返乡,为他们争取经济补贴,帮他们购买车(船)票,有的还会包专车、专列甚至专机送异地务工劳动者返乡。

2021年春节期间盘锦市总工会对异地务工的劳动者除提供返乡服务外,对留盘过年的企业职工和坚守岗位的外地务工人员、重点项目和重点领域社会服务行业的企业留盘人员提供生活保障,给予一次性生活补贴。

六、有工会专门为货车司机提供的保险服务吗?

为了坚持服务先行,打造服务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作体系,工会积极探索面向货车司机等重点群体的关爱基金和意外伤害险等服务项目。比如,全国总工会所属的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向江苏省货车司机赠送1000份意外保险,提供10万元/人的意外伤害保障。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安徽职工发展专项基金向加入工会组织的“路歌卡友地带”货车司机赠送2万份“卡友保”医疗保险,提供高达100万1人的重特大疾病保障。

七、工会怎样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劳动保障权益进行“源头维护”?

工会的“源头维护”是指工会通过代表职工参加人民代表大会、政治协商会议或与政府的联席会等途径,推动建立、健全劳动保障法律、制度及政策措施等。中华全国总工会在《关于切实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意见》中提出,要积极推动和参与制定、修改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充分表达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意见诉求,使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群体各项权益在法律源头上得以保障;配合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加快完善工时制度,推进职业伤害保障试点工作,推动司法机关出台相关司法解释和指导案例。

八、工会怎样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进行劳动经济权益维护方面的法律监督?

中华全国总工会在《关于切实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意见》中提出,工会应督促平台企业在规章制度制定及算法等重大事项确定中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加强劳动法律监督,配合政府及其有关部门监察执法,推行包括劳动法律监督“两书”制度、开展劳动用工“法律体检”等在内的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工作。同时针对重大典型违法行为及时发声,真正做到哪里有职工,哪里就有工会组织:哪里的职工合法权益受到侵害,哪里的工会就要站出来说话。

九、工会会员卡有哪些用处?

为满足工会会员多样化的需求,一些地方工会探索通过发行工会会员卡,在互助保险、日常消费、城市公交、金融服务、休闲度假、文化娱乐和志愿者服务方面,为广大会员提供多样化普惠服务。

盘锦市总工会以工会会员卡为载体,依托互联网技术发展,创建了“一卡一网一体系”的“互联网+普惠服务”模式,让工会服务更普遍地惠及会员。

十、工会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工作提供哪些经费保障?

各级工会一直在持续加大投入,逐步建立、健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工作经费保障机制。推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项目制,争取财政资金和社会力量投入,探索多元化投入机制,多渠道解决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工作经费保障不足等现实问题。同时,针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收入不稳定、难以确定交纳会费基数的实际,各级工会也在不断加强对会费交纳问题的探索研究,努力提高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的动力。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盘锦市总工会关于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 相关知识问答(第五期)
下一篇: 盘锦市总工会关于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 相关知识问答(第三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