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会动态 >省总动态

2014年辽宁省开展民营企业招聘周活动 2.8万人实现就业

  为充分发挥民营企业在促进就业工作中的重要作用,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和民营企业的发展,5月22日—28日,省总工会与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教育厅、省工商联在全省共同组织开展了2014年辽宁省民营企业招聘周活动。活动的目标以高校毕业生为主,兼顾就业困难人员和农村进城务工农民。活动开展期间,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发放政策宣传材料21万份,提供维权及法律援助1.5万人次;共有5322余户的民营企业进行现场招聘;全省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在活动期间共收集岗位信息7.9万余个,其中适合高校毕业生的岗位4万余个;实现就业2.8万人,其中高校毕业生1.1万人,进城务工农民1.4万人,下岗失业人员0.3万人;有1.2万人与各类培训机构签订了职业技能培训意向。
  高度重视,精心部署,各方密切配合。开展民营企业招聘周活动既是致力于促进广大求职者尤其是高校毕业生的就业措施,也是向民营企业输送高素质人才、促进其发展壮大的举措,因此本次活动受到省、市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我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教育厅、总工会、省工商联相关部门联合出台了文件,对活动进行了周密部署、明确分工,成立了“民营企业招聘周”领导小组,明确了分工和职责,对招聘周活动进行了全面安排和部署。为使招聘周活动顺利开展,全省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加大了工作力度,一是对进场招聘的各类用工单位进行审核,以民营企业为主,具备一定规模和经济、技术实力,用工规范;二是提升就业服务,免费为广大求职人员开展政策咨询、职业指导,提供发布岗位、技能培训等信息,让即使没有找到合适工作岗位的求职者在招聘会中也能有所收获;三是加强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对于就业困难和家庭经济困难的高校毕业生,进行重点帮扶指导。
  多措并举,广泛宣传,营造活动氛围。为确保本次活动取得实效,各地都采取多种形式进行大力宣传:一是通过辽宁电视台、辽宁广播电台、辽宁就业网、辽宁省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网等信息平台对民营企业招聘周活动进行宣传,扩大社会影响力;二是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主动联系企业,宣传党和各级政府促进就业的各项优惠政策,动员广大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积极参与,鼓励他们吸纳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和失业人员就业;三是利用各种媒体,为企业免费发布招聘信息,使高校毕业生和农民工有更多的途径和机会了解就业资讯,尽快实现就业;四是利用省内人力资源市场和人才市场主阵地进行宣传,通过悬挂横幅、制作电子显示屏、设立咨询台等形式,营造了各级政府重视、全社会关注的良好氛围。
  突出主题,搭建平台,实现人岗对接。本次活动以“帮人才就业,促民企发展”为主题。在招聘周活动前期,全省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通过了解高校毕业生的求职需求,加大了信息采集和岗位开发的力度,并及时做好岗位信息的整理和发布工作,同时,各市还纷纷走进高校,举办专场招聘会,将岗位信息直接送到高校校园,深得校方和广大高校毕业生的欢迎。在招聘现场,高校毕业生受到了很多用人单位的欢迎,许多民营企业表示,由于高校毕业生文化素质较高、接受能力强,企业非常需要他们,也希望相关部门多提供这样平台,使企业找到急需的人才,实现了人员和岗位的有效匹配。
  拓宽思路,创新招聘,活动呈现新的亮点。一是今年民营企业招聘周活动的范围由过去的城市扩展到了县级以上城市,并延伸到大中专院校、乡镇、街道和社区,并将所有信息提前向社会公布,为民营企业吸纳人才发挥就业主渠道作用创造良好的社会氛围。二是针对需求,举办个性化招聘会。各市认真总结以往民营企业招聘周活动的经验做法,针对大中专院校、技工学校毕业生的特点和需求,举办个性化招聘会。进行网上招聘,辽宁省就业网在招聘周期间同步举办网上招聘,实现多城市之间联合招聘,有近百名大中专院校毕业生求职者利用网上简历找到了新的工作岗位;在招聘会场专门设置创业扶持区和就业指导区,为大学生创业推出一系列服务措施,如大中专毕业生可报名免费参加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大学生创业企业可进入孵化园孵化等。三是创建平等就业机会,跟踪协议落实。活动期间,各成员单位积极引导招聘企业自觉承担社会责任,注重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在招聘活动现场提供公平就业机会。招聘企业的用人条件有所放宽,增加了高校毕业生的就业机会,有转换专业技能需求的毕业生可先报名参加专业技能转换培训后再上岗。
  集中办公,优化服务,落实各项政策。在广泛搜集岗位信息做好信息发布工作的同时,全省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设立了专门服务窗口,为高校毕业生提供职业指导、职业培训、优惠政策、小额贷款、创业培训、劳动事务代理、社会保障等方面的一条龙服务,并让自主创业成功的典型代表做专题报告,宣传创业政策,树立创业典型,积极引导求职者自谋职业、自主创业,对能够在现场办理就业扶持政策的项目,进行及时办理。
  本次活动为民营企业和求职者提供了就业交流平台,民营企业招到了满意人才,求职者找到了满意的岗位。主办单位表示将不断总结完善招聘周活动,帮助民营企业和求职者及时落实吸纳高校毕业生各项就业扶持政策,力求每年的活动都要办出新的特色和亮点,进一步促进民营企业在吸纳就业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辽宁省总工会再次获得全国工会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工作一等奖
下一篇: 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