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重点工作 >劳模工作 >劳动模范

盘锦市地方税务局直属分局裴国庆同志事迹材料

 立足地方税收事业  忠实践行党的宗旨
——盘锦市地方税务局直属分局裴国庆同志事迹材料

        裴国庆,男,汉族,1963年8月生,中共党员,研究生学历。现任盘锦市地方税务局直属分局局长。
参加税收工作30余年来,特别是2006年担任基层分局局长以来,裴国庆同志在税收工作中,用勤政务实、勤勉敬业的精神在公务员岗位上书写着让人民满意的风采。多年来,他先后获得辽宁省地税系统优秀税收征管能手、盘锦市首届十佳人民满意公仆、盘锦市“五一”奖章,连续6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荣立三等功2次。2013年4月荣获辽宁省“五一”奖章。他在开发区分局任局长时,分局项项工作走在全市前列,多次被评为全省地税系统先进集体,2009年被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公务员管理局、国家税务总局评为先进集体。2010年调任直属分局局长以后,他把做好工作作为第一追求,立足本职创优争先,该局迅速取得新的业绩,先后荣获辽宁省文明单位、全省地方税务系统先进集体、辽宁省思想政治工作先进集体,连续3年荣获全省地税系统“两基”建设优胜单位,连续4年在全市地税系统组织绩效考核暨“两基”建设考核中获第一名;办税服务厅先后被评为全国巾帼文明岗、辽宁省文明服务示范窗口、全省地税系统2011年度纳税人满意服务窗口、辽宁省2011-2012年度学雷锋学郭明义先进集体和辽宁省地税系统职业道德先锋集体。他在平凡的基层税务局长岗位上追逐梦想、点燃激情。      
主要事迹如下:
        一、带头创先争优,把人民满意作为工作的宗旨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2010年8月,裴国庆同志从开发区分局局长调任直属分局局长。上任伊始,他就把创先争优、唯旗是夺作为工作目标在全局提出来,特别是2011年8月省委组织部、省人力资源厅、省公务员局发出《学习郭明义精神带头创先争优争做人民满意公务员》号召后,他立即组织干部职工学习文件、领会精神,用学习郭明义引领争做人民满意公务员活动,用争做人民满意公务员活动丰富创先争优内涵,把向郭明义学习贯穿整个税收工作,在实现“六个突破”“六个转变”中率先垂范、身先士卒。在岗位上学习郭明义,在税收中践行党的宗旨。他带头扶贫帮困,与5户贫困户结对子,每年捐款6000余元。日常工作他带头遵守工作纪律,天天早来晚走,无论是机关建设还是税收征管他都亲历亲为。总是用自己的言行影响着身边的干部,用自身的示范践行着“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的承诺。直属分局承担着市级财政收入主要来源,为了满足地方经济发展需要,他每年都要有一半的时间深入到辽河油田、华锦集团、辽河石化等大型企业宣传政策、组织征收、破解难题,使盘锦市局年年完成税收任务,近三年就收税200多亿。市委市政府领导每年年底到地税局走访都称赞直属分局是一个“勇往直前、不怕困难的团队”。为此,他连续5年被评为优秀领导干部,分局各项工作亮点纷呈,在盘锦地税系统组织绩效考核中年年第一,并连年获得全省地税系统组织绩效考核优胜单位。 
        二、忠于职守,在岗位上勤勉尽责
“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裴国庆同志最大的特点就是务实肯干。面对税收中的困难,他动脑子、下功夫,勇往直前。在工作中主动为市局党组分忧解愁,在税收调度上认真执行政策,亲力亲为,在满足市级财政需求上,勤勉尽责,真抓实干。为了掌握税源、了解项目,他访企业、到生产一线,了解项目深入到工地。2011年初,为准确掌握辽河油田土地使用税税源情况,他带领相关科室同志累计行程近两万公里,用GPS卫星定位系统对辽河油田土地面积进行全面精确测量,填补了辽河油田在盘锦开发建设40多年来的全面土地实测普查的空白,每年增加房产税和土地使用税1.78亿元。关注辽河油田税源变化,经常上网查证国际石油价格变化和走势,对管辖企业税源了如指掌。不论市局啥时调度,都保证税款入库。2013年12月,市级收入缺口2亿多元,他立即与相关企业协调,不到一周就圆满完成任务。市长称赞他:“工作务实、作风朴实”。
优质服务是地税部门的生命线,让纳税人满意是地税干部的不懈追求。在裴国庆同志看来,纳税人是社会财富的创造者,是公务员的衣食父母,理应得到尊重。“纳税人的需要是我们的第一信息”,他带头落实“一站式”服务、“一窗式”管理、首问责任制、限时服务、提醒服务、预约服务、延时服务等多种服务措施,做最大努力方便纳税人。每年一进入12月份,是辽河油田各种工程结算高峰期,到办税大厅开发票的人络绎不绝,正常上班满足不了纳税人的需求,裴国庆决定每天延长工作到20点,他和工作人员一起加班,4年来年年如此。
        三、清正廉洁,在自律中洁身自好
“欲影正者端其表,欲下廉者先己身”,这是裴国庆人生的座右铭。他经常说:“没有廉洁,就不能公正地执法,更谈不上为国聚财。”他为人正直、为税清廉,做到不请、不送,不收、不拿,这在盘锦地税系统是公认的。工作中坚持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时刻严格要求自己,处处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始终保持吃苦耐劳、清正廉洁的本色,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塑造了国家公务员的良好形象。每逢年终岁尾,一些企业请他去出席联谊会,他都坚决谢绝。春节及其它重要节日期间,他都深居简出,低调为人。爱人患病在沈阳医大手术住院,他严密封锁消息,不让任何人探望。女儿金榜题名,他没通知一名同事和一家企业。而当干部职工家里有婚丧嫁娶,他都事必躬亲。他带头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局“六项规定,带头不搞公款吃喝、不用公车办私事,女儿上大学期间,到车站接送全是用自家车。用实际行动自觉抵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他还经常告诫分局班子成员,作为执法部门的干部,必须时时刻刻保持清醒的头脑,慎用手中的权利,一方面是为了国家的税收事业,另一方面也是保护自己。
        “路人口似碑,人心是杆秤”。裴国庆同志以他严谨的作风、扎实的工作、出色的成绩,赢得了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和同事们的交口称赞,他们都说:“裴国庆是个有激情、有胆识、有魄力、有干劲,清正廉洁的好干部。”
        在成绩和荣誉面前,裴国庆同志总是谦虚地说:“古人教导我们在其位、谋其政,作为一名共产党人、国家公务员,我只不过做了一些自己应做的工作,我唯有做得更好,才能不愧领导对我的培养和同志们的厚爱!”。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王迪:掌舵蓝海筑梦人
下一篇: 北方华锦集团辽河化肥分公司房丽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