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重点工作 >劳模工作 >劳动模范

北方华锦集团辽河化肥分公司房丽华

 追梦者之歌
——记北方华锦集团辽河化肥分公司房丽华
 
        正是因为人生有梦而精彩。正是因为有一分坚守,铸就了她顽强,奋进的灵魂,她是一个为建设向海发展新盘锦而努力奋斗的追梦者。房丽华现为北方华锦化学工业股份有限公司辽河化肥分公司化验室主任。几年来,她扎根基层,战斗在生产一线,团结和带领化验室干部职工努力为生产一线服务,成为企业安全生产、质量检验、化验分析方面的忠诚卫士。她先后荣获辽河化肥公司优秀共产党员、技术标兵,华锦集团公司劳动模范、三八红旗手。辽宁省国资委优秀共产党员。
甘愿奉献,坚守的是共产党员的高尚品德
        房丽华同志将信仰深刻在骨子里,具有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和较强的党性观念。她始终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一生的追求。她将对党的热爱与忠诚化作工作动力,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去。已经是为人妻为人母的她,10年来没有休过完整的节假日,三分之二的时间是在工作岗位上度过的。她把全部身心都扑在了工作上,当工作和家庭生活发生冲突的时候,房丽华总是选择前者。她说,“就因为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一双双眼睛在看着我,工作的职责、党员的义务要求我必须这么做。”公司新建设煤头项目开车过程中,她日夜坚守在岗位上,从热力车间的化学清洗,到新空分的开车,从合成高变放流到合成塔放水以至升温还原,直到最后产出合格产品,每一步房丽华都紧盯不舍,成天穿梭于分析室和现场之间,脚磨出了血泡,双腿沉重得好似灌了铅,十几天没回过家,甚至没有时间给读高中的孩子打个电话。女儿抱怨她不象亲妈,丈夫埋怨她不顾家,她把对女儿、对丈夫的愧疚深深地埋藏在心里。2009年9月,厂里进行设备大修,已连续工作三天三夜的她病倒了,体温高达三十九度,同志们将她送进了医院,身在病床上的她十分牵挂大修工作,当得知要对合成塔进行检修时,她再也躺不住了。她知道,检修前必须对塔内进行气体取样分析,进塔取样是一件非常危险的工作,一旦出现问题后果将是十分严重。她毅然拔掉输液针头,来到现场,查明情况后,她不容分说穿上防服下到了塔里,在60多度的高温塔内工作近40分钟,取出了分析所需的样品。当工友们把她从塔内拉上来时,汗水已经把工作服湿透,她脸色苍白地瘫坐在地上。工友们含泪第二次将她送进了医院。这就是房丽华,一个用特殊材料制成的人。她心里装着党的事业,顾的是企业这个大家,而唯独没有她自己,没有自己的小家。她以“服务生产、关爱职工、努力学习、扎实工作、干净做人、清白做事”为自己的行为准则,表里如一,严谨求实、勤奋刻苦、兢兢业业,处处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发挥了共产党员的示范、榜样作用
争创一流,彰显的是她对本职的热爱,对企业的忠诚
        华锦牌尿素是国家免检产品,各生产环节的质量能否达标,全靠化验室提供的化学分析数据,分析化验被称为化学生产的“眼睛”。辽河化肥整条生产线上,全程设有120多个化验取样点,每天从化验室报出的化验分析数据达到1200余条,每年经化验室审核、发出的化学分析数据多达40多万条,这些看似枯燥、不起眼的阿拉伯数字,却是监测、控制工艺生产的重要依据。自从组织上把她选派到化验室那一天起,她就和生产一线的同志们一起,不论严寒酷暑,不管春秋冬夏,每天三班轮作,周而复绐。为了给生产及时报出准确的数据, 2007年的特大暴风雪也没有阻止她和姐妹们前进的步伐,每次几乎都是在风雪里爬着去取样,回来时手和脚都冻僵了,浑身冻透了。在那个不寻常的夜晚,她的团队经受住了暴风雪的考验,为化肥装置安稳运行提供了及时可靠的数据,受到领导和生产操作人员的一致好评。
        房丽华学的是化工专业,化学分析对她是陌生的。面对组织的安排,她坚定说:“我不会辜负组织的信任,就不能辱没共产党员的名声。”从当初对化学分析知之不多,到现在成长为化验室领军人物,这中间是一条艰辛的求索之路。她的家里、办公室里到处摆着各种技术书籍,很多书都被翻的快掉页了。因为学习,她几乎很少看电视,看书成了她唯一的爱好。这些年,房丽华记下的读书笔记有几十万字。她组织技术员一起进行技术攻关,解决一个个技术难题。她创新了复合肥快速检定法,在全国同行业处于领先水平。
2009化验室又接手污水分析任务,她一边补充新知识,一边组织编写操作规程和培训教程,抓紧培训技术骨干,在较短时间内拿下了污水分析这个新任务。而污水分析用的化学药剂是与进口仪器配套,由国外厂商提供,配方保密,价格昂贵。为了解决这一难题,她下决心研发出替代品,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反复实验,房丽华带领她的团队研制的试剂成功了,仅此一项可为公司节省成本数十万元,接着她又带着她的团队开展污水总氮分析流程改造,每年又为公司节省几十万元。
她严抓管理,从分析数据到结果报出,制定了严格的审查和责任制度。她要求化验员必须严格执行分析规程,加强责任心,不允许出现任何差错。对成品原材料实行层层把关,确保了分析的准确率和报告的及时率100%,在她任职10年中,400多万条化验分析数据没有出现一次质量事故,真正起到了“生产眼睛”的作用。
带出过硬团队,她用行动放大党员的作用
        房丽华经常讲作为一名党员、一名中层管理者,光自己有能耐那不叫能耐,让团队中的每一个人都有能耐那才叫有大能耐。“十一五” 重点投资的新疆化肥项目投产时,急需一批过硬的化验技术人员,公司一次就从化验室抽调走28名精兵强将,几乎调走一半。而公司给化验室补充的新员别说搞化学分析,有的连起码的化学概念都不懂。为了尽快把这些新手带出来,她将全部心血都倾注在了培训工作上。白天处理完日常工作,还要亲自给技术人员讲课。夜晚她查阅资料,备写教案经常是下半夜才休息。她手把手教技术要领,带着大家边学边干,边实践边研究,很快使技术人员掌握了全部分析方法。除了安排给技术员讲课外,她还在工作中随时答疑解难,不断提高技术人员实际操作能力和化验分析水平。她要求分析人员不仅要会分析,还要懂原理。通过培训,100%的转岗人员都能独立顶岗操作。先后向新疆化肥,“十一五”项目选派了精兵强将多达50人。目前污水分析项目全部正常,这项工作不仅凝聚了她的汗水和心血,同时每年还为企业节省近2万元培训费用。由于培训工作抓得紧,严要求,每名职工业务知识,技术业务水平都有了很大的提高,在化验室一年一度的业务考试中,95%以上人员都取得了优异成绩。在集团公司举行的技术比武大赛中,化验室年年派出的选手均取得前三名好成绩。现在房丽华在全国同行中小有名气,不少全国性比赛请她当评委,她还担任了华锦集团全国技能大赛参赛选手的指导老师。
        凝聚人心,她将严和爱写得更加真切,作为一名女车间主任,管理七十几号人,她深知身上的重担,为了把车间管好,她坚持精益管理,精打细算从不乱花一分钱。化验分析用的药品能用国产的决不用进口的,能自己配的决不购买。每年为企业节省上万元的费用开支。化验室女职工占85%,管理难度很大。一方面她严格要求,大胆管理。另一方面她积极倡导“人性化管理”,把“打造和谐车间”作为车间管理目标。深受职工的拥护。她时时为职工着想,关心职工疾苦,为他们排忧解难。她组织车间全体党员和贫困职工结对子,每年多次走访慰问困难职工,为他们送去温暖。职工在一个祥和的气氛中工作、学习,心情愉快,工作干劲十足。车间职工队伍稳定,呈现出人人积极向上的和谐局面。她不知放弃了多少个双休日,节假日,弃小家顾大家,始终和职工战斗在生产一线。工作中她身先士卒,凡脏活累活都冲在前,干在前头,真正起到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在她的带领下,化验室全体职工克服了重重困难,出色地完成了公司交给的各项任务,确保车间全年无任何安全事故,为公司完成全年的效益目标贡献出自己的一切。她的努力,赢得了大家的尊敬,在群众中树立了很好的形象,职工们更多的时候都愿意称她“房姐”。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盘锦市地方税务局直属分局裴国庆同志事迹材料
下一篇: 孙永峰同志劳动模范事迹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