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重点工作 >劳模工作 >劳动模范

全国优秀教师、辽宁省特级教师宫丽霞

 春风化雨呈志鉴师表  丹心一片倾情育栋梁
——记全国优秀教师、辽宁省特级教师宫丽霞

        姣美的容颜,得体的衣饰,映射着她的端庄典雅;动听的声音,流畅的表达,彰显她的干练理性;教学楼中的脚步,办公室中的身影,记录着她的忙碌和勤奋。
在学生眼中,她是一个文静美丽、春风化雨的最可亲的老师。
        在同事眼里,她是一个集美貌与智慧于一身的追求完美的女人。在教室里放飞的是希望,守巢的是心灵;在黑板写下的是真理,擦去的是浮名。
用笔耕耘、用语言播种、用汗水浇灌、用心血滋润。倾心从教陪育桃李,爱岗敬业谱写华章。
        她就是盘山县高级中学副校长宫丽霞,全国优秀教师、省特级教师、省历史学会理事、省历史学科带头人、盘锦市政协委员、市民进会员、盘山县政协常委。一连串耀眼的荣誉称号,就是一连串踏实的脚步,更是她在三尺讲台含辛茹苦、呕心沥血,忘我工作的人生写照。尽职尽责,演绎对教育事业的忠诚。“人可以清贫,但不可以没有责任”。放弃责任就等于是放弃了自我!尽责是人生的一种追求,是对自己所负使命的忠诚和守信。
         宫丽霞校长出身教师世家,毕业后又选择了三尺讲台,选择了这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为了尽快熟悉业务,胜任工作,她跟学生一样过起了紧张忙碌的高中生活。为了避免课堂上的慌乱,上课前,她认真钻研教材,精心设计教案。没有时间娱乐,也很少回家,硬是把所有的高中教材和相关知识熟记于心,无论哪一节课,她都可以做到只拿两支粉笔就迈入教室,不看教材,不望教案,也能潇洒地上课,准确无误,生动详实。很快,她的责任心和课堂教学就赢得了师生的赞誉,许多学生把她视为崇拜的偶象,听其课如听美妙绝伦之音乐,久听不厌;听其谈,能使人茅塞顿开,豁然开朗。她认真学习教育理论,刻苦钻研业务,不断改进教育教学方法,努力提高自己的教育科研水平。她创造出一种“目标教学与知识结构教学相结合”的课堂教学模式,并撰写出大量的文字资料,编写出《中国近代现代史》(上、下册)、《世界近代现代史》(上、下册)教材的全部知识网络结构模式。经过几年的实践证明,这种教学模式不仅有利于挖掘教材内容之间的内在联系,加强学生对教材的理解,而且大大减轻了学生负担,加快了学生记忆。刚刚踏上讲坛的她,就尝到了初为人师的幸福、快乐!
尽责就是全力以赴,全身心的投入。十几年来,宫丽霞校长工作环境变过,工作对象变过,但对理想的追求,对事业的执着,对工作的态度却始终没有变过。在她的心目中,永远是事业第一、工作第一。她的爱人到北京工作,从此夫妻两地分居长达十年,抚养女儿的重担就压在了她一个人的肩上,但她并没有因此耽误工作。清晨,女儿独自一人背着沉重的书包孤独地走在上学的路上;晚上她时常趴在妈妈的办公桌上睡着;雨天女儿放学时常被淋湿全身,雪天女儿不知滑过多少跟头……2001年,她担任教务处副主任一职,工作的担子更重了,为了不影响工作,她把读初一的女儿送到了实验中学北校住宿,12岁的女儿因为想家,每到周日返校的时候都要哭一次,女儿的泪流在脸上,她的泪流在心里。女儿胆子小,常常说半夜醒来因为害怕而睡不着觉,她嘴上劝着女儿,讲着道理,可每到夜深人静的时候,却因为牵挂女儿而偷偷流泪。作为母亲她欠女儿很多,但是她没有因私事耽误过学生一节课,没有迟到过一分钟。在领导和老师的心目中,她一直是工作最认真、成绩最出色的老师。担任教务主任,她更是步履匆匆、工作繁忙。担任教学校长,要站得更高,看的更远,办公室内、教学楼中永远都有她不知疲倦、奔波忙碌的身影。尽责就是这样,主动、承担、无悔的奉献!奉献爱心,给学生点亮一盏灯。爱是阳光,可以把坚冰融化;爱是春雨,能让枯萎的小草发芽;爱是神奇,可以点石成金。爱,给学生点亮一盏灯。爱心,是师德之魂。师德好,即具有崇高的人格魅力,高尚的道德情操,不懈创新的追求品质,人立其侧,即能如沐春风。宫丽霞校长就是这样的人,她的心中时刻都揣着对学生的牵挂和关爱。
        心中的这份爱,激励着宫丽霞校长在人生的道路上艰苦跋涉,用智慧和汗水去浇灌一茬茬幼苗、一簇簇花蕾,用爱心托起明天的太阳!
        教育是爱的事业,因为只有爱,校园才会充满生机;因为只有爱 ,教育才显得神圣。爱是跳动的音符,是维系师生心灵的纽带。这种爱没有惊天动地的气魄,只有润物无声的永恒;既不是“棍棒”也非“迁就”,是春风化雨的滋润。它激励着宫老师在三尺讲台上倾情从教,播撒爱心。
        2013届,三年十四班的何艳同学,父亲服刑,母亲有精神病,她和七十高龄的残疾姥姥生活在一起,宫丽霞校长每月资助她400元,解决她生活上的困难。这样的爱心帮助,宫丽霞校长从未间断过。因为有了爱,地更阔,天更蓝;因为有了爱,花更艳,草更芳。
        从教30年,她从没有和学生发过一次火,从没有请过一个学生家长,从没有惩罚或变相惩罚过一个学生。她说:“教育是爱的事业,因为只有爱,校园才会充满生机;因为只有爱 ,教育才显得神圣。爱是跳动的音符,是维系师生心灵的纽带。”30年漫漫长路,他就没遇到过顽劣的学生?没有遇到过特别气愤的事情?答案当然是肯定的。但她用真挚的爱心感化学生;用科学的方法管理学生;用艺术的手段教育学生。她尊重和关心每一个学生,她不是班主任,却是找学生谈心最多的老师;她生活不算宽裕,却用自己的工资资助过多名学生。学生对她的评价是:稳重大方,和蔼可亲,既具有传统女性的品质,又具有现代教师的人格魅力。真诚的爱心和人格的力量,使她赢得了学生发自内心的尊敬。她从不疾言厉色,从不训斥学生,然而,她的课堂却秩序井然。亲其师,信其道,每到年终,学生给任课教师打分,她的分数总是最高的。每到节假日,她家里的电话总是响个不停,那是来自各地的学生带给她的问候。“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在事业默默的耕耘中,她体验到了人生最大的幸福:每个教师节一封封热情洋溢的信,一张张饱含谢意的精致卡片,从四面八方飞到她的身边。那时她的脸上总是缀满了骄傲与自豪。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爱心成就命运、爱心改变人生、爱心更是升华了教育!爱心,给学生点亮一盏灯!这样的教育才称其为真正的教育!学会做人,学会求知,学会去爱人,宫丽霞校长就这样以自己的行动践行自己的教育思想,书写自己瑰丽的人生!教学改革,让课堂充满活力。课堂永远是教学的主战场。“未来的文盲不是不识字的人,而是没有学会怎样学习的人。”宫丽霞校长清醒地认识到:要想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推进素质教育,培养合格人材,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努力实现“减负增效”,就必须打破传统的教学模式,深化课堂教学改革,让课堂真正成为学生高效学习、快乐成长的学堂。于是,身为教学校长的她,课堂听课,课后讨论,外出调研,组织学习,可谓是殚精竭虑、呕心沥血。经过不断地努力探索,在借鉴外校成功经验的基础上,摸索出适合我校实际的“课案导学问题探究”教学模式。“课案导学”是以课案为载体,以导学为方法,以导学问题为核心,以学生的自主学习为主体,以教师的启发点拨为主导,由师生合作共同完成教学任务的一种教学模式。它倡导学生自主学习、合作学习、自主探索、自我发现,真正实现由教师“教”到学生“学”的转变,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最大限度地提高学习效益,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在她的直接领导下,“课案导学问题探究”模式在全校推广,日趋成熟。课堂教学改革,如一缕春风,吹活了盘山高中的教育教学。问题前置、学习前置,使旧有的教学模式被打破,实现了学生主动,师生互动;独立思考、小组讨论、相互质疑、合作探究,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得到充分发挥,课堂气氛活跃,竞争激烈,真正体现了以学生为主体,打造了“生本课堂”。如今,学生的课业负担减轻了,课余时间增多了,性格开朗了,心情愉快了,校园文化生活变得丰富多采,高中学习生活变得绚丽多姿。
        实践证明:实施“课案导学问题探究”课堂教学改革,提高了学生的学习效率,减轻了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高考成绩不但没有下降,而且越来越好,学校的教改经验连续两次在盘锦市高效课堂现场会上得到推广,受到与会专家的一致好评。课改的成功得益于领导的大力支持,得益于广大教职工的支持,更离不开宫丽霞校长的执着坚持与无私奉献。
带着岁月的痕迹,从课程改革的年轮中一路走来,从课程改革的困惑、艰辛中一路走来, 从课程改革探索、成长中一路走来,宫丽霞校长走得踏实、走得坚定。
科学培训,打造一流育人队伍。
        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学校教育教学的关键是教师,宫丽霞老师担任教学校长以来,充分挖掘学校资源,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的方略,培植骨干教师梯队,建设学习型教师队伍,培养魅力型教师,全面提升教师素质,打造德艺双馨、业务精良的优秀教师群体,有力保证了学校的可持续发展。
        规章制度是管理的法则,坚持“民主管理、优化组合、鼓励竞争、优质优酬”的教师工作管理原则,作为主管副校长,宫丽霞校长指导制定了一整套教师考核奖惩办法。其中包括:《教师竞聘上岗制度》、《教师量化考核方案》、《任课教师末位淘汰制度》等等,对在教育教学工作中成绩突出的教师给予奖励,对工作责任心不强、教育教学成绩末位的教师坚决予以淘汰。
        她非常重视师德教育,号召全体教师“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开展了以师德建设为核心的形象工程建设,提倡教师个人修身养性,厚德博学,号召教师“用高尚的师德去感染学生,用人格的力量去征服学生”。定期邀请著名教育改革家、知名学者、优秀教师来校讲学,提高教师的理论修养和工作热情。
        引导教师做一名学习型教师。“学然后知不足”,宫丽霞校长帮助教师们明确学习的意义,树立学习的意识,养成学习的习惯,使学习内化为教师自身的成长需要,外化为教师的自觉行动。引导教师自主学习,终身学习。
        引导教师做一名反思型教师。反思是一种重新思考、重新发现、重新评价的过程。宫丽霞校长通过各种方式促使教师不断地审视自己,调整教学,有效地提高了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教学艺术。赢得了老师们赞许和拥护。
        引导教师做一名研究型教师。课改出现的很多新问题、新困惑需要教师去探索、去研究。对此,宫丽霞校长高度重视,统筹规划,亲自指导,引导教师走上研究之路。
在她的建议组织下,为强化师资培养,学校实施了育师“三大工程”。一是支持学历提高的“硕士工程”;二是打造骨干教师的 “名师工程”;三是培养青年教师的“青蓝工程”,使师资队伍的整体水平不断提高。在全校205名专任教师中,有特级教师2人、高级教师78人,一级教师68人;硕士研究生42人。近年来,先后有3人获得全国、6人获得省优秀教师称号,185人次获市县各类荣誉称号,仅2012年,旧有16为教师荣获盘锦市学科带头人称号,占全市52名高中学科带头人的近1/3。
人才是立校之本、强校之基,如今经宫丽霞校长多年打造的这支素质优良、结构优化、布局合理、富有活力、精干高效、相对稳定的教师队伍,为盘山高中的发展,为家乡的教育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
        坚持学习,铸就智慧人生。爱读书的人很美,像一杯散发着幽幽香气的淡淡清茶,显得清新自然、神采奕奕、潇洒自如。
        从踏上三尺讲台那一刻起,为了有“一桶水”教给学生,宫丽霞校长就开始了自己的读书学习之旅。“教师的定律,一言以蔽之,就是你今日一旦停止成长,明日你就将停止教学,身为教师,必须成为学习者,必须一辈子学做教师。”从一位普通教师到教务主任,再到主抓教学的校长,读书、思考,更新教育理念,升华教育思想,读书从未间断。品读、摘录、写作,博采他山石,琢为自家玉。听讲座,写论文,取他人之长,补己之短。她看文学、哲学,她读教育学、心理学,课后,她写教后记、教育札记。从教育理论书籍中获得理论的指导,从名家名著中获取精神的营养,从众多的书籍中找到人生的意义,生命的诠释,心灵的感动。以读书为支撑,从从容容播种传道;以读书为己任,让自己的生命之树常青。她就这样不断地读,不断地思考。正是在不间断地读书学习中,她逐步树立起了新的教学理念,丰富自己的教育思想,使教学活动更有艺术性和创造性。
        不断的学习为宫丽霞校长的科学研究注入了源头活水,自1994年以来,带领全组同志,先后承担了六项科研课题,撰写了大量教学和学术论文。1994年至1997年,承担了“八五”国家科研课题——“历史思维能力的培养与训练”,已经通过了辽宁省和国家课题组验收。1998年,从事盘锦市重点科研课题——“高中历史课堂教学模式的探索与实验”研究,所撰写的论文《高中历史目标教学与知识结构教学相结合的尝试》获省级一等论文。1997年至2000年,承担“九五”国家重点科研课题——“面向21世纪基础教育历史课程教材改革与实验”,已于2001年初通过了国家课题组验收,所撰写的《关于高中历史课程教材改革的几点意见》等论文,以及《实验报告》,获得了一等奖,受到了专家的赞扬。另有多篇文章发表于权威的教育期刊。
社会在转型,教育在发展,课程在改革,教育方式和学习方式面临着新的挑战。学校小社会,教育大舞台;讲台小空间,人生大境界。主管教学的校长是学校的灵魂,是学校教育思想的领路人,同时也应该是一名业务精湛的专家、痴心课改的先锋、终身学习的楷模、共享合作的赢家。
        “终身学习是世纪的通行证”。学海无涯,征途漫漫,宫丽霞校长就这样以书为伴,不倦的读书学习!学习,铸就她智慧人生!
建言献策,追求永无止境。担任政协委员既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宫丽霞校长担任政协委员后,积极建言献策,履行职责,堂堂正正做人,兢兢业业做事,把真知灼见奉献给社会,施展自己的才华,展现了政协委员的风采。
        1995年,宫丽霞校长被推荐为市民进会员,1998年和2000年,她先后当选县、市政协委员,为履行好自己的职责,树立良好的委员和会员形象,她坚持政治学习,注重提高自己的政治素质和理论修养。她热心关注社会发展,积极反映群众呼声,撰写了十几篇有价值的提案,其中2001年所撰写的《关于严厉打击“办假证件、假文凭行为”的建议案》,得到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关于加强双台子区礼贤路交通管理的建议》获得市政协优秀提案奖。她关心社会生活,关注儿童发展,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多次参加县妇联组织的“向孤困儿童献爱心——做代理妈妈”的活动,多次捐款资助孤困儿童和贫困学生,帮助他们完成学业。她多次获得县优秀政协委员称号,1998、2001、2004年三次获得市先进民进会员称号;2003年、2004年,两次荣获盘山县“巾帼先进个人”称号。
        伟大出自平凡,宫丽霞校长就是这样,从自己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用自己实实在在的行动对社会、对他人默默的履行政协委员的职责。 
        杨柳枯了又青,桃花开了又谢,燕子来了又去,学生走了又来,宫丽霞校长却还坚守在县高中这片热土,守着这片精神家园。
        如歌的青春,如诗的年华,和全身心的爱都奉献给了教育事业,奉献给了一批又一批的学子。
        她诚挚的心灵,是师生情感的钥匙,她高尚的师德,是师生心灵的明镜。
        如今,她仍然一如既往地辛勤耕耘着,永不满足,永不落后;仍然一如既往地授业释疑,语化春风;仍然一如既往地超越自我、无私奉献。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孙永峰同志劳动模范事迹材料
下一篇: 记辽河油田第一高级中学李蔷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