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重点工作 >劳模工作 >劳动模范

辽宁北方化学工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李由进事迹

 献身兵器崇高事业  做新时代工人先锋

        李由进同志是辽宁北方化学工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高级工程师,主要负责公司技术、质量工作。他努力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优异的工作业绩,彰显出劳动模范的时代风采。参加工作以来,他负责的乙醇胺工程荣获国防科技进步二等奖;兵器工业科学技术一等奖;他先后荣获公司模范共产党员、劳动模范等光荣称号。2012年5月盘锦市人民政府授予他盘锦市劳动模范称号。
        无悔青春  献身人民兵工崇高事业,他大学毕业后,怀着“把一切献给党”高尚情怀,来到了中国兵器集团第四七四厂工作。从培训中心化学教师、车间技术员,一步步成长为工厂的技术骨干、技术负责人。1993年,他带领乙醇胺项目扩建技术团队,组织完成了1万吨乙醇胺扩建项目自主建设的工艺技术准备,技术培训、建设监督检查、开车准备检查和整改,实现一次开车成功,完成了工艺技术规程和操作手册的编制和优化培训工作。为公司培养和锻炼了一批工艺技术人才。期间,他还不断研究国内外乙醇胺操作和产品性能改进工作,积极参与市场开拓和用户服务工作。1万吨乙醇胺生产线是国家鼓励的大型精细化学品项目,他通过与国家发改委投资司、法规办和中石化总公司的工作研讨和协调,为公司节约1千多万元的投资方向调节税。由于国内乙醇胺生产受原料和规模限制,国外公司对中国倾销,根据国家关税税则,他与石油和规划研究院及国家石化局有关部门讨论并上报财政部税则司使乙醇胺产品税率从3%提高到9%,使企业生产外在环境得到了有效改善。他主抓的“乙醇胺工程”获得了国防科工委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兵器工业总公司科学技术一等奖,北化集团公司新产品开发奖的奖励。
开拓创新打造兵器石化产业基地。
        2006年,他从抚顺474厂调入到盘锦,继续从事化工技术管理和研究工作,担任副总工程师兼任技术处长,开展环氧乙烷系列产品项目的筹建准备工作,组织完成了环氧乙烷项目对照同等规模聚乙烯的经济评价,为决策建设环氧工程提供充分论证依据。2006年10月组织完成了20万吨环氧乙烷系列产品项目可研报告的编制、评审和报批核准工作,2006年12月编制完成了环氧乙烷项目从民品转化为燃料空气炸弹与混合硝酸酯发射药生产线项目的起草和上报工作,他组织和配合专家进行了多次论证和研讨,2007年获得国防科工委审批,获得1.95亿资本金支持。2006年末,组织设计院完成了与DOW、SHELL、SD等专利商的20万吨环氧乙烷生产线项目技术交流/技术比选和商务谈判工作,为上级决策提供充分依据。2007年5月与美国SD公司完成技术转让合同签订并开始执行。项目转入工程设计和建设阶段后,积极与中国寰球工程公司配合,全力抓好环氧乙烷/乙二醇生产线的详细设计工作,督促寰球公司调动和协调有效人力,派遣专门人员常驻设计单位。工程设计是一项复杂系统工作,面对设计人员多,专业广,要求进度急的实际情况,他不断与项目经理和专业设计组沟通,协调总院和分院的设计分工,不断到各分院检查和督促工作,协调专利商基础设计进度并组织开展设计交流和审查会,保证设计进度满足工程施工要求。
        忘我工作  谱写企业发展崭新篇章。2009年,他承担起乙二醇装置开车领导和统筹筹划工作,并担任总经理助理兼任乙二醇车间主任,期间他对公司的技术准备和管理、生产准备的强化、开车队建立和开车计划进行全面统筹规划和协调。面对困难和压力,他深感责任重大。根据华锦“十一五”总体试车计划,面对环氧工程开工时间晚5个月,华锦计划10月份进行投料试车,我公司环氧装置预计9月末实现中交的实际情况,他一方面着手编制总体试车计划,协调各专业督处施工单位采取延长工作时间、充实施工力量、挑灯夜战的办法抢工期;另一方面制定开车计划,组建开车队,积极协商专利商、设计院、设备供应商到现场开展施工“查、定、改”工作,及时解决设计问题、施工问题和成套设备质量和性能问题,及时安排单机试车、成套设备试车、联动试车,并对预试车出现的性能问题、施工问题制定强有力措施和实施三天滚动整改计划。同时,积极落实有经验、能力强的行业排头兵上海石化、抚顺石化等单位组建开车队,以发挥行业生产经验多、技术消化充分的优势。他强调整体与团队精神,对技术人员和车间人员实行分工合作,强化技术培训和练兵,动员所有人员积极投入到一线。他组织人员对试车各个环节制定试车实施方案,分组组织培训和操作,监督整改措施到位。他克服人员少,强度大的困难,采取勤布置、勤检查分析、勤总结的办法,他抓好全面进度推进,落实工程细节,做到“三不放过”,对有毒有害危险施工和操作过程严格落实实施方案和技术保证措施,经过艰苦奋战,用22个月创造了公司环氧乙烷项目建设速度快、投资省、试车周期短、产品质量好、无试车废品等国内同类装置的最新记录。EO/EG装置于2010年3月10日进行正式投料试车,实现一次投料试车成功。环氧乙烷装置的顺利开车,为公司装置稳定、高效运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为企业创造可观的经济效益提供了保证。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李由进同志怀着对党和人民无限忠诚的心,把青春都献给了他所热爱的人民兵工事业,用实际行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履行了人民军工“强企报国、固我国防”的崇高使命。在建设辽宁北化公司美好明天的伟大征程中,彰显出了新时期工人阶级的风采。奏响了“劳动光荣、劳模伟大”的时代最强音。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盘锦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李永丰事迹
下一篇: 刘金田同志先进事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