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重点工作 >劳模工作 >劳动模范

国网大洼县供电公司副经理云瑞峰

 奉献只为中国梦
  --记国网大洼县供电公司副经理云瑞峰

        人人都有理想和追求,而国家电网人的梦想就是让灯光照亮每个角落,让黑暗中的人们感受光的力量。云瑞峰就是带着这个“光”的梦想,在20多年的平凡工作中,兢兢业业,孜孜以求,于点滴中付出努力,在奉献中追求卓越,为实现美丽的中国梦不断注入着正能量。
        爱岗敬业  用奉献抒写青春 
        从参加工作的那天起,云瑞峰就将如火的青春毫无保留地奉献给了这份光荣而又平凡的事业。无论是在生产一线,还是做管理工作,他始终以默默地坚守着“光”的梦想。
从业20多年来,多少个双休日,多少个良宵佳节,他放弃休息、放弃团圆,坚守着自己的岗位,“五加二,白加黑”是他一贯的工作作风。
2007年3月4日,正值农历元宵节,五十年不遇的一场暴风雪席卷了辽宁大地。大洼县农网接收着严重考验,10千伏线路有3条断线、4条因故障而停电。当时瞬间风力可达十级,刮的天昏地暗,天空中飞舞着破碎的杂物,满眼都是狼藉,每行一步都很困难。路面积雪最高处达2米多,路旁的沟渠刮满了积雪,看不清道路。大洼地区又处于水田地区,道路、沟渠已无法分辨,都被积雪覆盖。在这种紧急情况下,身为运检班长的云瑞峰组织班组抢修人员,手拉着手淌着没膝深的大雪在呼啸的寒风中巡视,一处一处的处理故障。当晚10点除断线的3条线路外,其他线路全部恢复送电。他顾不得疲劳又连夜组织人员研究第二天的抢修方案,只为能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抢修工作。当万家灯火复得一片光明时,他的妻儿却又度过了一个缺员的“团圆节”。由于组织合理,抢修及时,3月5日下午,10千伏故障线路全部恢复了供电。 
        脚踏实地  用奉献服务社会 
2005年大洼县辽滨地区成为国家级经济开发区。经济要发展,电力需先行。担任配电运检班长的云瑞峰带领相关人员深入现场,开展调研,为开发区的配电线路建设进行勘查设计,制定供电方案。从辽滨经济开发区投运的第一条宏冠船厂的专用线路开始,他带领施工队伍发扬特别能吃苦、能战斗的光荣传统,在茫茫苇海中和新建的防潮大堤上,为开发区的建设工作着。不论法定假日、周休日只要客户有需求,立即深入现场,了解情况,制定出最佳的供电方案,为客户排忧解难。
        2008年8月份辽河跨河大桥急需用电。施工现场位于滩涂区,施工条件恶劣,施工进度缓慢。辽滨处于海边,晴天还有三分雨,芦苇荡里闷热潮湿,蚊虫缠身。在这种条件下,他与同事们共同努力,克服了恶劣的作业环境影响,在苇塘内施工,趟着一米多深的泥水进行施工,仅仅用20天时间就完成了平时需要50天才能完成的工作,保证了大桥施工的及时供电。
2011年,调任辽滨经济区供电分公司筹备处副主任的云瑞峰更是将百倍的精力投入到工作中。经过辛勤的努力,他带领施工人员在经济区内建设10千伏线路长100余公里,安装变压器容量7万多千伏安。可以说他见证了开发区的崛起,开发区的每一基杆塔、每一条线路都饱含他和同事们辛勤的汗水。
        高瞻远瞩  用奉献承托事业 
        2012年,云瑞峰同志调任为国网大洼县供电公司副经理,主抓配网规划、农网改造工作。职务的变化,他更加意识到自己对电力事业的责任感与使命感。为了切实保证县域经济发展的需要,为用户提供安全、优质、可靠的电能,他一直致力于不断改造升级县域农网构架有效提高地方配网的安全性与经济性。
要多、快、号、省地利用有限的资金,使地方农网得到明显改善,必须从规划设计入手,科学合理的进行改造项目安排。为了取得详实可靠的第一手资料,他常常早出晚归,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进行现场勘察。大洼县域内的120多条10千伏线路,近千个低压台区每一处都留下了他辛劳的脚印。
        多年来,经过他与同志们的共同努力,大洼县改造10千伏线路13条,共计435公里,改造低压台区135个,有效解决了以往配网供电可靠性低,故障频发以及电网“卡脖子”、部分用户低电压等问题。
        2012年大洼县新农村电气化县改造工作中,他带领人马,调查摸底,立足实情,科学决策,完善功能,对县域6个电气化乡镇,49个电气化村的供电线路进行改造,实现了B类新农村电气化县的改造目标。居民户通电率达到100%,人均年生活用电量597.87千瓦时,供电可靠率达到99.92%,综合电压合格率达97.56%,与电气化建设改造前相比均有较大幅度提升,使大洼县农网供电能力大大加强,电网网架趋于合理,为农村经济发展,农民增收致富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电网的改造最终目的是为了服务广大用户。在改造施工中,他在狠抓安全与质量的同时,十分注意兼顾用户的实际需要。大洼县是农业大县,大棚蔬菜种植业是地方支柱产业之一。在冬季施工送电过晚  会在一定程度上给菜农造成减产损失。针对这一情况,云瑞峰果断作出冬季施工送电不得晚于16时决定。虽然因此会给施工成本带来增加,但有效避免了菜农的经济损失,为企业树立了良好的形象。
         “建设坚强智能电网,让广大人民用上绿色、安全、放心的电”,这就是云瑞峰心中的希翼。云瑞峰用默默地奉献,朴实地坚守向着这个目标,迈着永不停止的脚步,努力追求着。这样的一份坚持,这样的一份执着,便是国网情的一个凝重缩影,便是每一个国家电网人对“中国梦”的完美诠释!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北沥公司蒸馏车间主任、党支部书记刘勇
下一篇: 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