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重点工作 >劳模工作 >劳动模范

北沥公司蒸馏车间主任、党支部书记刘勇

  勤恳务实、敬业奉献
记北沥公司蒸馏车间主任、党支部书记刘勇

        刘勇同志现任蒸馏车间主任兼党支部书记。从92年部队退伍入厂至今在蒸馏车间一干就是22年。熟悉他的人都知道,在工作、生活中他时时刻刻以党员标准要求自己,牢记党的宗旨、党员的义务和权利,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在工作中他吃苦耐劳、任劳任怨,为公司的生产建设和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受到公司党政班子一致肯定。几年来,由于该同志在公司安全生产、节能降耗和车间管理贡献突出,多次受到奖励并多次被评为北方华锦集团劳动模范、公司先进工作者称号,2011年荣获盘锦市创先争优活动“好党员”称号,辽宁省优秀职工代表称号。2012年荣获盘锦市劳动模范称号。       
        一、开拓进取,刻苦专研,甘于奉献。多年来,刘勇从一名普通的操作工到车间主任,他都勤勤恳恳,认真做好本职工作。作为一名党员,生产主体车间的一把手,他深知自己的言行在员工队伍中的影响。工作中,他率先垂范,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和业务的学习,提高自身素质,每天早来晚走,放弃所有的节假日对于他来说是家常便饭。他经常带领车间的管理人员一道共同研究,细化管理,加强车间的安全生产,操作规程、职工考核等各项管理制度。在生产一线的工作中时常面临各种技术挑战,每次遇到技术难题,他都会在解决难题的基础上总结积累经验,为车间的技术创新提升做出贡献。
        蒸馏车间作为生产一线主体车间,他深知责任重大,在工作中,无论对自己还是对员工,他都严格要求,严格履行各项规章制度。公司100万吨/年交沥青装置扩能提质项目的建设与投产,更给了他一段不平凡的考验和磨砺。在公司百万吨级沥青装置建设中,刘勇同志带领全体员工在工作前线连续奋战了十天十夜,从检查每一道焊缝,拧紧每一个螺丝,到贯通每一条管线,他都亲力亲为。他说:“公司把这样一套亿万资金打造的全新装置交给了我们,是荣光,更是信任。”可毕竟是一套全新的装置,成千上万的螺栓垫片,很难保证不出问题。一次次的堵塞,一次次的清洗,让刘勇和蒸馏车间的全体员工都疲惫不堪,然而他们没有退缩,都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带领员工塔上塔下来回跑,将所有的管线设备反复检查,在常二、常三、减二级泵同时出现故障时,刘勇同志带领车间技术人员一同参与到厂家维修人员工作中,为一次开车成功做出了巨大贡献。
        二、安全生产,节能降耗,业绩突出。“安全是最大的效益,事故是最大的浪费”的理念已经融入他这位蒸馏车间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的血液中。安全,对任何一个单位来说都是重中之重,尤其对蒸馏车间这套易燃易爆炼油装置来说更是首当其冲。在为车间职工生命安危负责,为公司1000多名职工利益负责的责任意识鞭策下,刘勇组织车间职工认真贯彻落实安全生产各项规章制度,严格执行安全操作规程,坚决杜绝“三违”情况发生。在抓安全生产上,刘勇当铁面“包公”,一次有名职工用汽油在泵房擦衣服上的油污,被正在装置区检查的刘勇发现,刘勇告诉车间值班长按车间规章制度处罚并在车间职工大会上作检讨。2011年新装置开车时,有名职工发现转油线电偶焊口泄漏严重,随时都有着火的可能,向刘勇报告后,他及时果断命令停工抢修,避免了一次重大事故的发生。蒸馏车间用严格的制度抓安全生产,保证了公司连续长周期安全生产。
        在抓好安全生产的同时,也为公司节能降耗做出了贡献。“节约来的一元钱就是为公司挣到一元钱,也是为子孙后代天更蓝、水更碧、树更绿做出自己的贡献”朴素的语言表达出刘勇要为公司节能减排贡献力量的心声。
        不能让它再这样烧钱了。2009年9月,刘勇由蒸馏车间副主任被提拔为车间主任,在他看来职务的升迁意味着责任加大。好象装置也有意捉弄这个车间新“掌门人”,公司进口的巴西原油与中海油辽河油品质差别很大,燃料油烧得很多,装置却低负荷生产。这可急坏了生产口的干部职工,刘勇这条硬汉,决心承担遏制住这匹烧钱的“野马”,他主动向主管生产副总请缨,要攻破影响公司效益和节能降耗目标的难题。从2009年9月中旬开始,刘勇率领车间司炉人员、技术员和设备员连续40天在加热炉前坚守,对加热炉火燃烧情况,炉膛温度数值进行300多次比对,终于找到了问题症结,向公司提出在常炉对流段下部增加三排炉管及改进火嘴燃烧器的方法的建议,经过技术部门论证后,被公司采纳。在2009年11月,公司设备大修时,加热炉按照刘勇攻关小组建议改造,克服了加热炉燃烧不充分影响原油加工量的瓶颈问题。这项技术改造年可节约燃料油2400吨,价值1000多万元,同时为公司、盘锦乃至兵器集团节能减排事业做出突出贡献,刘勇带领的蒸馏团队也受到了公司重奖。
        三、以身作则,精细管理,作风严谨。俗话说的好:“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作为蒸馏车间的主任 ,他深知一言一行都会对车间员工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因此,在工作中,他时刻用自身的榜样作用和人格魅力来影响员工。凡是要求员工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并且关心爱护员工,经常与员工沟通,听取员工意见,与大家一起做好车间工作。                            取长补短,引进了先进的管理理念。刘勇利用公司组织向同行业学习管理经验的机会,得到了不少启发,他积极转变思维,针对车间实际,在5S管理模式下找出适合本车间的精细化管理方法对车间进行了改革。首先,他把车间办公室统一规整化,每个屋物品摆放要求整齐,都放在统一的一个位置,工作服统一放在一个方位,并要求每个人每天都要整理内务。在工作上,每个人都有自己职责;在装置平稳运行的情况下装置区整洁卫生尤为重要。在他的带领下,车间管理人员卫生负责区域更加细化,达到每条管线、每个阀门都有人负责,上到车间领导下到班组职工层层分解,形成一个树状模式,让大家各施其责,认真管理好自己负责的区域,使车间环境卫生有了很大的改观。
        开展合理化建议活动,集思广益。刘勇在车间广泛开展合理化建议活动,对职工提出来好的点子、建议方法,凡是有可执行性的他都鼓励支持,并上报公司合理化办公室,给予相应的奖励,使每一位职工都觉得自己是车间的主人,时刻为车间想事。
        虽然刘勇在工作中取得了突出业绩,他并没有满足,他将不断地完善自我,超越自我,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履行着共产党员应尽的职责,在平凡的岗位上闪现出自己最夺目的光彩。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刘金田同志先进事迹
下一篇: 国网大洼县供电公司副经理云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