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国防教育

国强则民安 国破则家亡——吴丹

 国强则民安,国破则家亡
吴丹
 
    国强则民安,国破则家亡。这是历史经验的总结,是人们通过血与泪换来的对国防与人民的生命、财产、生活等价值关系的深刻认识。在我的心中,国防是一个国家的根本,国防事业是每个中国人都应引以为高尚的事业,而从事国防事业的人是世界上最高尚与伟大的人。
    古往今来,世界上一切主权国家,都十分重视自己的国防教育,不断强化公民的国防意识,在当今的和平时代,国防教育依然是世界的一大战略问题,随着主权国家观念的强化,现代国民意识的确立,国防教育越来越受到各国的普遍重视。不重视国防教育的国家是没有前途的国家,没有国防意识的民族是没有希望的民族。         
    不知道大家还记不记得一八零四年的鸦片战争,八国联军长驱直入,毁我家园,掠我钱财,软弱无能的清政府忍让、逃避。帝国主义者却得寸进尺,逼迫清政府签订了一系列丧权辱国的条约,致使国库空虚,中国人民倍受欺凌。之后,日本侵略者也乘虚而入,制造了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拉开了侵略中国的序幕,从此一发不可收拾,我们的祖国处于水深火热之中。当我想到这时,我的心中就有一种说不出的愤怒。“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国不可一日无防”,屈辱的历史让我们永世难忘。国防与你、与我、与他、与每一个公民的利益关系是十分清楚的。对国防的认识和理解也应是这样,我们不能等到敌人把刺刀逼近胸口上,再来认识他的重要性。因此,在平时我们享受国防带来的安宁环境和幸福生活的时候,一定不要忘记它、轻视它。只有通过经常而有效的国防教育,才能使人们居安思危,认识国防对于我们每个人的价值作用和必要性,从而积极关心和参与国防建设。人民军队担负着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任。没有他们,就不会有和平稳定的发展局面,就不能与霸权主义斗争到底;没有他们,人民的生命财产就无法保障。
    党的十六大提出了到本世纪中叶实现祖国富强,人民富裕,民族复兴的宏伟目标,实现这一宏伟目标,要求我们在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同时,大力加强国防建设,使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协调发展,并以经济建设提供坚强有力的安全保证,制定国防教育法是增强全民国防观念,建设和巩固国防的需要。进入二十一世纪,我国既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也面临严峻的挑战。我们在抓住历史机遇,集中力量进行现代化建设的时候,必须清醒地看到,当今世界虽然总体上形式趋向缓和,但天下还很不太平,国际力量对比严重失衡,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在国防政治,经济和安全领域依然存在并有新的发展,对此,我们决不能放松警惕。《国防教育法》的制定和贯测,为深入贯彻党在国防教育方面的方针、政策,推动国防教育深入,持久地开展,提供了可靠的法律保障。制定国防教育法对提高教育法对于提高全民素质,促进国防建设和经济建设协调发展也有重要意义。同时,制定国防教育法也是贯彻落实国防法和教育法的需要,教育法在总则中明确要求,“国家在受教育者中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的教育,进行理想、道德、纪律、法制,国防和民族团结的教育”。通过宣传贯彻国防教育法,可以体现和落实国防法和教育法对国防教育的原则要求。党的十六大明确提出依法治国和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精神和要求,《国防教育法》的颁布和实施对于推动依法治国这一宏大工程也有积极的推动作用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古往今来,每个国家都把国防建设摆在极为重要的位置。在学习生活中搞好国防教育,增强人民的国防意识,不仅仅是建设强大国防过程的重要内容,而且也是培养跨世纪人才的客观要求。2001年起每年9月第三个星期六为全民国防教育日,这是由全国人大以立法的形式为国防教育设立的全国性的宣传教育日,足以证明国防教育的重要性,我们要大力宣传学习《国防教育法》,以实际行动响应党和国家提出的对全民加强国防教育,普及国防知识的号召,加强干部队伍的国防教育,增强全民国防意识,提高履行国防义务的自觉性,责任重大,意义深远。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爱国家 懂国防 做贡献——孟健羽
下一篇: 航母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