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先进风采

攻坚克难保生产,立足岗位做贡献——华锦集团炼化分公司马建红事迹

    华锦集团炼化分公司加氢异构车间主任马建红同志自参加工作以来,始终坚守在生产一线,立足岗位,扎实工作,在车间管理工作上,他思路清晰,严抓细管,敢于担当,沉稳干练,积极团结并带领车间人员抓生产、保安全,保证了加氢异构车间加氢裂化装置和制氢装置两套装置安全平稳运行。2016年1月,制氢转化炉发生两次爆管,转化炉被定为华锦集团重大安全隐患,装置被迫低负荷特护运行,造成氢气供应不足,给炼化分公司联合装置的高负荷安全生产带来瓶颈。为了保生产、保安全:第一方面要解决氢气供应平衡问题,他提出了引化肥氢管线至制氢装置PSA的入口改造项目,为了争取早日完成改造项目,马建红同志带领车间人员身先士卒、加班加点,紧紧按照计划节点完成各项工作,终于在2016年5月15日按计划节点完成了化肥合成氢气引氢项目,化肥氢的成功引入,使氢气供应基本达到平衡,保证了炼化联合装置能够在较高负荷下运转。第二方面要保证转化炉低负荷安全运行,为此,他从多方面对装置进行细入分析,与车间管理人员、班组人员探讨,研究制定了制氢转化炉运行特护方案。第三方面要研究制定转化炉检修方案,为了消除制氢转化炉隐患,公司决定在同年8月份对制氢转化炉进行检修更换炉管,由于检修准备工作时间短、检修任务重,为了能够顺利完成转化炉检修,面对及其繁重而紧迫的检修任务,马建红同志带领车间人员发扬敢打硬仗、连续奋战的精神,克服8月份高温酷暑、暴雨等困难,加班加点、连续奋战,一连十几天不回家,坚守在工作岗位,更换了转化炉176根转化管和转化催化剂,终于提前4天完成了制氢转化炉检修任务。同时由于化肥合成氢气的成功引入制氢PSA,在制氢转化炉停工更换转化管期间,确保了加氢裂化装置的连续运行,避免了因制氢装置停工而引起的氢气不足,造成加氢裂化装置、连续重整装置、芳烃抽提装置和硫磺回收装置四套装置的停车损失。
    2016年,马建红同志带领车间人员出色完成了两次航煤20000吨试生产任务。由于航煤产品质量要求及其严格,又是首次正式生产,因此生产航煤的任务非常艰巨,为保证生产的航煤产品质量合格,他认真组织航煤生产实施工作,从装置工艺参数的调整和助剂的配制,对生产的各个环节进行严格把关,对车间技术人员和操作人员进行责任分工,严格控制各项工艺指标,做到各项工作专人负责,保质保量圆满完成了两次航煤生产任务,年底顺利通过了国家航监委的航煤生产资格认证,获得了航煤生产许可证,使我们拥有了生产高质量航煤产品的能力和资质,拓宽了成品油市场,同时在航煤生产上也积累了大量成功经验。
    2017年7月14日由于加氢裂化装置SIS系统卡板故障,造成装置重点关键设备加氢进料泵、新氢压缩机、注水泵、贫溶剂泵两次停车,在事故处置过程中加氢裂化反应器第三、第四床层发生飞温,导致多台高压换热器发生内漏,装置停工326小时进行抢修。高压换热器检修时间紧、任务重、困难多,为尽快恢复生产,他带领车间全体技术人员昼夜坚守在检修现场,与施工单位及公司相关检修人员24小时轮流作业,更换了5台高压换热器的垫片及部分密封盘,更换了高压换热器E-101A的管束,从装置停车工艺处理、高压换热器检修、装置开车,仅用了十天时间,比计划提前2天完成了高压换热器的检修任务,装置顺利完成开工。在加氢裂化装置高压换热器检修期间,利用联合装置负荷低,在用氢量较小的情况下,他还组织实施了对制氢装置PSA系统程控阀进行检修,共检修程控阀33台,检修过程中发现5塔塔顶白钢丝防护网脱落,分子筛吸附剂存在一定粉化现象,本次检修解决了部分程控阀内漏和卡涩问题,为装置在下半年高负荷运行打下基础。
    2017年8月和9月,在2016年航煤生产经验的基础上,马建红同志带领车间人员又完成了两次航煤生产任务,由于有2016年两次航煤生产的经验,在这两次航煤生产时,航煤产品调整合格时间由原来的24小时,缩短到8小时,航煤产量由原来的38吨/小时提高到42吨/小时,通过严格控制各项操作指标和助剂的配制,确保了航煤产品的质量平稳合格,并且在年底又顺利通过了国家航监委的复查验收。
    马建红同志担任车间主任几年来,认真钻研车间装置生产技术,在装置优化工艺操作和节本降耗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在装置降低能耗方面他积极向员工宣传源管理体系知识,针对车间2017年能源目标制定一系列节能降耗措施,他始终把精益管理和精细化生产、优化工艺操作、节能降耗、减少浪费作为车间的重点工作。通过他的长期宣贯和引导,车间全体人员也充分意识到能源管理体系的建立是实现节能降耗、保护环境、可持续发展的必要途径,使车间的能源管理工作取得了显著进步,顺利通过了2017年度的能源管理体系监督审核。同时为了降低装置能耗,他先后提出并组织实施了加氢裂化装置新氢压缩机无级量调节改造,投运后大大降低了压缩机电力消耗,每年可节约资金近100万元。另外,他针对加氢异构车间制氢装置酸性水汽提塔T-101产生的净化水,只有少量作为锅炉给水回用,大部分外排或外送进入公用凝结水管网,造成一定浪费这一问题,提出了对“制氢工艺冷凝水送异构装置做反应注水”的节能技改建议,将外送部分净化水改送加氢裂化装置除氧水罐,作为加氢裂化装置反应注水使用,项目完成后每年节约51.6万元(按最少计算6.15元/吨*10吨/小时*8400)。
    几年来,他主动放弃了带薪休假,无论是公休日还是节假日,他都每天坚持到车间装置查看装置运行情况,指导装置调整,无论什么时间,装置出现异常,他都首先到达现场组织处理,确保了装置安全生产。在遇到各项生产问题时,他与技术人员、班组人员一同分析研究问题,制定解决方案,在工作中,他把丰富的工作经验、操作技能毫无保留的传授给技术人员、班组人员,培养出了一批优秀的技术员、班组长。在他的带领下,车间工作和谐融洽,全体人员上下一心,拧成一股绳,为车间的安全稳定生产,为华锦集团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从操作工到盘锦工匠——盘锦北方沥青股份有限公司隋小东事迹
下一篇: 宁愿一人脏 换来万家洁——盘锦京环公司何卫东事迹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