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先进风采

从操作工到盘锦工匠——盘锦北方沥青股份有限公司隋小东事迹

 
    盘锦北方沥青股份有限公司加氢车间副主任隋小东,入厂工作二十年中,先后任操作工、技术员、技术开发部工艺设计员、加氢项目指挥部设备员等工作,一直以精益管理为理念,以科技为依托,以创新为核心,力求生产装置长周期安全稳定运行。
    从2007年公司第一套加氢装置开始建设至2013年40万吨加氢装置自主开车一次成功,到2016年5月至10月期间,公司新建的酸性水低分气联合装置开车、2017年新建制氢装置及采用壳牌先进技术30万吨/年环烷基馏分油加氢开车全过程,各个主要项目建设安装、中交、气密、硫化、开车,每一个生产过程隋小东都坚持在生产现场,熟悉掌握装置的第一手安装、设计、试车和生产资料。2016年,公司将酸性水气提装置、低分气处理装置、制硫酸装置和硫酸铵装置一并交给加氢车间管理,任重而道远,责任和使命并重,虽然车间从年初开始就对这几套装置进行了详细的学习和培训,但由于现成可借鉴和实际生产经验较少,国内像这种几套装置联动组合装置少之又少,近3个月的开车过程实践中,加氢车间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尤其设备酸碱综合腐蚀更加严重,隋小东和他的设备管理团队不等不靠,充分发挥全体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力。在4套新装置开车的日子里,他们起早贪黑,攻克了一个又一个技术难题,成功解决了脱氨塔下循环泵密封及叶轮升级改造、酸性水气提装置塔顶不凝气排火炬、酸性水罐顶安全阀漏气、脱氨塔由原来的不锈钢衬里更换为四氟乙烯衬里等多个难关。 2017年,面临2套高压加氢装置和1套低分气酸性水联合装置检修及制氢装置和30万吨高压加氢装置初次开车,他们用了3个月时间,成功解决了加氢装置开工过程中遇到各种问题(如:高压止回阀外漏、高压空冷丝堵泄漏、循氢中H2S含量超标、高分界位失灵等),又一次创下一次性开车成功的好成绩。
    作为主管设备的副主任,隋小东始终将设备工作的重点放在维护保养和预测性维修上,争取设备故障早发现、早处理,在运行大机组设备点检、装置高压法兰运行点检,班组日常点检基础上,逐步开展车间设备员不定时点检,九化建钳工不定时点检,使点检在车间不流于形式,真正保障装置设备安全平稳运行。车间坚持走全员管理,全员维护,全员检查的设备管理模式。 2017年在此基础上,加氢车间大机组由原来15台增加到了24台,设备管理上坚持实施设备员总承包管理。日常维护上车间加大班组职工、设备员、维修钳工的巡检力度,建立了各层次定时巡检制度,形成班组职工、设备员、设备主管、维修单位巡检网络化,将设备隐患处理和设备维护与设备检修有机结合起来,把设备全员、全天候管理做到了实处。2017年加氢车间不断完善数字化点检,目前在40万吨装置已经调整近半年,2018年准备在全车间推广。坚持不断积累设备运行数据、点检数据、维修数据,准确记录设备运行时间,检维修次数,检维修故障原因,从大机组技术档案、各类高压容器、全部阀门分类、管线一管一档等全方面展开,力争不走形式,将设备档案做细、做实,在设备档案中详细记录检修和维修情况,同时对于设备检测记录做好及时整理并存档。
    2012年隋小东申报的“循环氢气压缩机装备气量无级调节系统”项目,获得公司首届职工技能大赛工艺创新一等奖;“加氢装置操作参数优化控制”项目,获公司首届技能大赛管理创新二等奖;“加氢装置切换进料工艺改造”项目,获公司首届技能大赛工艺创新二等奖。2016年,隋小东参与的“提高减压塔顶真空度”项目,获得中国兵器工业集团质量管理二等奖。2017年,他参与的“降低石脑油中硫化氢含量”、“降低酸性水汽提单元净化水产品中氨氮含量”项目,获得中国兵器工业集团质量管理一等奖。2017年,他参与的“异构脱蜡技术在大型装置上的应用”项目,获得北方华锦集团科技创新一等奖。多年来,隋小东提出和参与的技术革新项目,累计为公司创造价值达千万元以上。
    2016年,隋小东被授予北方华锦集团公司级技能带头人,2017年,隋小东被盘锦市总工会命名为“盘锦工匠”。多年来,他先后获得辽宁省青年岗位能手、辽宁省优秀团员,盘锦市青年岗位能手,盘锦市创新知识标兵,北方华锦集团劳动模范,盘锦市五一劳动奖章,辽宁省优秀工会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在技术革新的道路上勇攀高峰——辽宁宝来生物能源有限公司张东伟事迹材料...
下一篇: 攻坚克难保生产,立足岗位做贡献——华锦集团炼化分公司马建红事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