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先进风采

创新型班主任 研究型好老师

 小学组语文:盘锦市双台子区长征小学 隋妍
    隋妍,40岁,双台子区长征小学教师。曾获得“辽宁省百名创新型班主任”“盘锦市十大扶贫助学好教师”“盘锦市中小学现代教育技术教学应用先进教师”“盘锦市优秀教师”“盘锦市小学语文学科带头人”“双台子区语文首席教师”“双台子区优秀班主任”“双台子区优秀教师”“双台子区师德师风标兵”荣誉称号。
    1997年,她光荣地成为了一名教师。2010年她参加了盘锦市小学语文教师素养大赛,荣获一等奖。然而,潜存于思想深处的那份紧迫感、危机意识却不时撞击着她的思绪,“要做学者型研究型的教师,这是优秀教师永葆活力的妙方。”八年辛苦不寻常,她以实际行动探索出了新一代研究型教师的成长之路。
    2010年她参加了国家级的录像课大赛。从准备到录制,一节课她磨10次,经历了27天,这其中的艰辛是无法用语言来形容的。但是苦过之后才有甜,正是经过千锤百炼她才会迅速成长。之后的几年中,她执教的《詹天佑》《玩出了名堂》《伯牙绝弦》《巨人的花园》在市“高效课堂”活动中为大会做观摩。
    她的教学风格开始有了自己的特点。教学中,她一改过去教学过分强调讲解的做法,让学生自己用尝试、试验、讨论等办法寻求结论,从发展学生的自信和勇气中培养学生的直觉思维,让学生学会学习。
    实践了“六步教学法”之后,她懂得了守住自己的长处,借鉴他人的优点。在自己的教学实践中一点一滴渗透,逐步积累,并把把教学实践中的做法升华为理论。几年来撰写的论文《小学语文阅读方法探究》《简简单单教语文 踏踏实实促高效》《做研究型教师 享受不一样的精彩》《小学语文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想象力》等在各大书刊上发表。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有教无类 因材施教
下一篇: 以德立身 以身立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