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会动态 >市总动态 >生活保障

盘锦市家政服务业行业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初探显成果

十月二十九日下午,盘锦市家政服务业行业工资集体协商会议在市家政服务业协会会议室举行。从发出协商要约,到选举协商代表,到组织协商代表对市场调查研究,到对协商代表进行业务培训等,历经两个多月的筹备,来自家政服务一线的五位职工代表和行业协会的五位代表就行业的各位工资标准进行协商。


家政服务业行业工资集体协商具有行业的特殊性,主要是服务对象和劳动者很多都是直接对话,根据市场需求自行定价的比重较大。职工和公司的关系属于松散的管理型。因此行业工资集体协商重点放在制定行业工资标准上。


职工方协商代表把调研结果和职工权益诉求作为协商重点,五位职工方协商代表代表不同的工种,提出母婴,病护,托老,保洁,清洗等工种的工资薪酬标准,大家踊跃发言,表达意见有理有据,既考虑职工的劳动付出,又考虑社会的承受能力。综合几位代表的建议提出了各类型工种的薪酬标准。

行业协会的代表则提出行业的长远发展要有可持续性,要把握行业发展的方向,不可波动太大,薪酬增长要和社会发展同步,小步慢跑。同时要制定行业服务规范标准,服务标准不同,收费标准也要不同。有的还提出这个行业要有公益属性,要承担社会责任,对社会救助人员实行优惠等。

经过大家讨论,协商双方意见逐渐统一,并初步形成了一个家政服务业薪酬标准草案。


在全体代表的热烈讨论结束后,行业工会主席韩雪表示将把今天的协商结果形成工资集体合同 ,经行业职代会讨论通过后实施。行业协会会长辛兵表示对这次工资集体协商结果表示满意,她说这次协商的成果必将对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起到推动作用。

市总工会工资协商指导员对家政服务业行业工资集体协商进行了全程的指导,并列席了这次集体协商会议。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关于在全市工会系统开展 2021年“宪法宣传周”网上答题活动的通知
下一篇: 国庆慰问送温暖 不忘初心跟党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