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创业建功 >创业政策

小微企业发展市级政策

 关于落实《盘锦市全民创业援助行动三年计划实施方案》的实施细则
 
        为了营造良好创业环境,激发全民创业热情,鼓励更多的劳动者成为创业者,根据《盘锦市全民创业援助行动三年计划实施方案》(盘政办发[2013]42号),特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创业者申请创业补贴的相关事项 
        (一)补贴对象。创业者自主创业或创办企业必须是2013年1月1日以后新注册的初始创业者(吸纳就业5人以上,含5人)或初创小微企业(吸纳就业6人以上,含6人;营业额不超过500万元),以营业执照为准,并具有《创业认定证明》。 
        (二)补贴标准。全额缴纳社会保险的初始创业者或者与企业职工签订一年以上劳动合同,并为职工全额缴纳社会保险的初创企业,经营满一年,依法正常纳税,给予3000元的创业补贴。补贴资金由市、县区(两辽)财政部门按7:3的比例拨付。 
        (三)申报材料。
        1、营业执照原件及复印件; 
        2、税务登记证原件及复印件; 
        3、经营场地证明; 
        4、创业者或企业法人身份证复印件; 
        5、创业者或企业法人《就失业登记证》原件及复印件; 
        6、劳动合同原件及复印件; 
        7、社保缴费凭证; 
        8、工资支付凭证(工资表); 
        9、劳动就业部门需要的其他材料。 
        (四)补贴流程。享受创业补贴的自主创业者或初创企业实行申报制度,经营满一年后填写《创业者享受援助政策认定审批表》(一式五份)。由乡镇(街道)劳动保障平台申报,经县区劳动就业部门会同县区财政部门审核后上报,市劳动就业部门会同市财政部门审批。财政部门将创业补贴资金划拨到自主创业者或初创企业的银行帐户。 
        二、创业者申请社保补贴的相关事项 
        (一)补贴对象。创业者自主创业或创办企业必须是2013年1月1日以后新注册的初始创业者(吸纳就业5人以上,含5人)或初创小微企业(吸纳就业6人以上,含6人;营业额不超过500万元),以营业执照为准,并具有《创业认定证明》。 
        (二)补贴标准。自主创业者本人足额缴纳养老、医疗社会保险费或与企业职工签订一年以上劳动合同,并为职工足额缴纳养老、医疗和失业社会保险费的初创企业,经营满一年,正常纳税,按所缴纳的养老、医疗和失业保险费统筹部分之和的50%计算,市、县区(两辽)财政按7:3比例给予自主创业者本人或初创企业两年的社会保险补贴。 
        (三)申报材料。
        1、营业执照原件及复印件; 
        2、税务登记证原件及复印件; 
        3、场地经营证明; 
        4、自主创业者或企业法人身份证复印件; 
        5、劳动合同原件及复印件; 
        6、自主创业者或企业人员《就失业登记证》原件及复印件; 
        7、社保缴费凭证; 
        8、工资支付凭证(工资表); 
        9、劳动就业部门需要的其他材料。 
        (四)补贴流程。享受创业补贴的自主创业者或初创企业实行申报制度,经营满一年后填写《创业者享受援助政策认定审批表》(一式五份)。由乡镇(街道)劳动保障平台申报,经县区劳动就业部门会同县区财政部门审核后上报,市劳动就业部门会同市财政部门审批。财政部门将社保补贴资金划拨到自主创业者或初创企业的银行帐户。 
        三、创业者创办企业和个体经营税收减免的相关事宜 
    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将2013年底到期的支持和促进重点群体创业就业税收政策,延长至2016年12月31日,并加以完善取消行业和人员范围限制。具体操作待税务部门文件下发后落实。 
        四、创业项目补贴的相关事项 
        (一)补贴对象。提供创业项目的企业或个人。 
        (二)补贴标准。创业项目必须纳入到市创业项目库管理,提供的创业项目付诸实施并正常经营满一年。按该项目每吸纳一名就业者,对项目推荐企业或个人给予200元的一次性补贴。 
        (三)申报材料。
        1、《创业项目补贴申请审批表》; 
        2、创业项目使用情况; 
        3、工资支付凭证(工资表); 
        4、劳动合同原件及复印件; 
        5、社会保险缴费凭证。 
        (四)补贴流程。创业项目拥有者向劳动就业部门申报,经市财政部门和劳动就业部门核查,符合条件的,由市财政部门将创业项目补贴资金打入提供项目的企业或者个人的银行账户。 
        五、 小额担保贷款的相关事宜 
        (一)贷款对象。具有创业项目的城乡失业人员。 
        (二)贷款标准。当年新招用人员达到企业总人数30%以上,并与其签定一年以上期限劳动合同的劳动密集型企业,最高贷款限额为200万元;个人小额担保贷款最高限额为5万元。 
        (三)申报材料。
        1、贷款人《就失业证》; 
        2、贷款人身份证; 
        3、贷款人的营业执照; 
        4、担保人(事业单位、财政全额拨款单位); 
        5、担保人身份证、工资单复印件; 
        6、租房协议和交费收据。 
        (四)办理流程。企业或个人将上述相关材料报劳动就业部门。劳动就业部门定期将材料送到市担保中心,经过其审核和实地考察后,将贷款资金拨付到企业和个人银行帐户。 
        六、创业服务机构扶持创业补贴 
        (一)补贴对象。全市街道(乡镇)基层创业服务中心。 
        (二)补贴标准。基层创业服务中心每扶持一名成功创业者并经营一年以上给予500元的补贴。 
        (三)申报材料。
        1、扶持创业者审批表; 
        2、创业者的企业档案; 
        3、扶持成功创业者的措施、途径及结果; 
        (四)办理流程。基层创业服务中心将上述相关材料报县区劳动就业部门审核。县区劳动就业部门审核合格后报市劳动就业部门审批,年末将补贴资金拨付到基层劳动保障平台银行帐户。 
        七、创业孵化基地补贴 
        (一)补贴对象。各县区(经济区)创业孵化基地。 
        (二)补贴标准。市、县区(经济区)财政部门按2:1比例每年给予60万元的资金扶持。 
        (三)申报材料。
        1、县区创业孵化基地申请及审批表; 
        2、创业孵化基地的规章制度、管理机构; 
        3、创业孵化基地用地及厂房自建或租赁材料; 
        4、入驻企业花名册及档案 
        (四)办理流程。县区创业孵化基地将上述相关材料报市劳动就业部门。市劳动就业部门会同市财政部门现场考核审批,在县区创业孵化基地配比资金到位后,市财政部门将补贴资金拨付到县区创业孵化基地银行帐户。 
        八、低保户及低保边缘户家庭人员创业低保延续政策 
        (一)延续对象。低保户和低保边缘户。 
        (二)延续标准。低保户及低保边缘户家庭人员自主创业,其原享受的低保待遇可继续保留12个月。 
        (三)申报材料。
        1、营业执照原件及复印件; 
        2、税务登记证原件及复印件; 
        3、经营场地证明; 
        4、低保户及低保边缘户证明; 
        5、低保户及低保边缘户户口本原件及复印件; 
        6、创业者本人《就失业证》。 
        (四)办理流程。将创业者上述相关材料由乡镇(街道)劳动保障平台报县(区)劳动就业部门。县(区)劳动就业部门会同民政部门审核审批,符合条件的,县(区)民政部门将其享受的低保待遇继续保留12个月,报市创业指导中心备案。 
        九、责任追究制度。 
        市劳动就业部门会同相关部门不定期监督检查各县区(经济区)、街道(乡镇)和创业扶持对象。主要核实创业对象申请、审批是否符合规定,创业资金是否按要求拨付。如发现协助创业扶持对象套取、骗取创业补贴,创业扶持对象冒领、替领创业补贴的要依法追回,并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构成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十、此细则由市人社部门、市财政部门负责解释。 
 
 
 
二○一四年三月二十八日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没有了
下一篇: 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