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创业建功 >典型介绍

兴隆大家庭商业集团 李维龙·

1993年,李维龙创建盘锦兴隆大厦,开始了兴隆大家庭商业集团的创业历程。他先后当选两届辽宁省人大代表、北京奥运火炬手,还荣获中国连锁年度人物、全国商业服务业先进个人、全国关爱员工优秀民营企业家、全国企业文化建设先进工作者、光彩事业奖、第三届中国连锁业突出成就奖、辽宁省劳动模范、辽宁省五一劳动奖章、辽宁十大杰出青年企业家、辽宁十大财经人物、辽宁省十大最具社会责任企业家等称号。

专注零售,专注发展

22年来,兴隆大家庭商业集团已经成为辽宁省最大民营商业集团。商业经营总面积由1万平方米到220万平方米,年销售由6000万到超140亿元,员工总数由400人到6万人,由1家商场到在辽宁省、黑龙江省21个城市拥有33家大型商场、10家生活超市、3家酒店和5家其它产业公司。同时,在建及已签约的大型购物中心、百货商场还有30余家。

在中国零售企业(集团)排名第18位,在中国连锁百强排名第45位。

集团在发展过程中,始终坚持把创新贯穿于各项工作中,共获得各类荣誉2000多项。特别是在2010年德国柏林世界零售大会上,集团凭借“兴隆功夫”荣获“世界零售创新大奖”,这也是中国企业第一次获此殊荣;在2013年和2014年国际IGA年度峰会上,连续两年荣获“2013世界优秀零售商”奖,这也是最具价值的奖项。

集团还将加强与社会合作、与各行业领军企业合作,立足辽宁、黑龙江,不断向吉林、北京、河北、内蒙古、安徽等地发展。未来20年,将建设100家大型购物中心、100家奥特莱斯、100家生活广场、1000家便利店,把兴隆大家庭、大奥莱建成享誉全国的品牌;集团销售将超千亿元,员工总数达30余万人。

引导潮流,创新经营

在企业经营中,李维龙始终洋溢着创业的激情,强调创新赢发展、创新赢未来!不断突破,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商业传奇!

业态创新,商业航母起死回生。2000年,正值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前夕,沈城商界一片沉闷,中街商圈人流稀少。当时,号称亚洲最大购物中心的原东亚广场濒临倒闭,集团从多家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成功入主建筑面积20万平的东亚广场,开始创建沈阳兴隆大家庭。“蛇吞象”的奇迹,引起全国商业轩然大波。沈阳兴隆大家庭突破旧有商业框囿,规划创新,提出“吃在大家庭、玩在大家庭、休闲购物大家庭”的全新业态,集购物、餐饮、娱乐、休闲、社会服务于一体的沈阳首家摩尔横空出世。在这里,有沈城第一家室内公园、第一家商场内开小火车、第一家商场内有美食餐饮;在这里,率先打破旧有商业17:00闭店惯例,延时营业到21:00,首开沈阳商业“夜经济”先河;在这里,“买100送100”、大收官、“8.28”店庆、全球感恩节大家庭感恩日、圣诞60小时不夜城、春节大会战等大型营销活动活动,已成为沈城百姓津津乐道的节日。在人们还不清楚摩尔概念的年代,吃喝玩乐购的全新体验,颠覆了沈城商业格局。日销售由最初几万元,到超百万,超三千万,再到突破亿元大关。2013年销售已达32亿元,在中国零售企业单店排名中位列第12位,不仅成为沈城室内中街、超级购物之城,更是辽沈人民的休闲广场和购物天堂。

模式创新,打造中国最具特色的奥特莱斯。“女人街”项目,是沈阳有名的烂尾工程,位于浑南新区咽喉要道,成为各级政府的一块心病。集团正式接收“女人街”项目后,深入研究区块位置和浑南新区发展前景,前瞻性引入国际流行的奥特莱斯业态,并结合东北气候条件和顾客购物习惯,创造性的将超市、家电、百货、酒店、餐饮、娱乐等业态同奥特莱斯有机融合,为辽沈人民打造全新的“大奥莱”商业模式。一期A座奥特莱斯作为主力店,独体成栋,创造性的将原汁原味的欧式小镇搬入室内,建造出复古典雅的室内街区,集合了50多个国际一线、二线品牌,千余个国内热销品牌;B座经营超市、百货、家电、娱乐、餐饮等业态,与A座杂糅混搭,浑然一体;坐落于商场之上的龙庭大酒店,拥有客房400余间,1000多平的无柱式宴会大厅和多功能厅,不仅满足省内消费者的住宿需求,也为奥体商圈召开各类会议、庆典提供了配套设施。开业一年,兴隆大奥莱就跻身全国奥特莱斯十强,第二年排名第七位,创造了商业奇迹,为奥特莱斯模式在中国本土化发展探索出了一条新路。

理念创新,“中国单体第一MALL”即将绽放。兴隆大家庭集团的创新精神,不仅能够“妙手回春,死中求活”,更能够“从无到有,造化神奇”。位于鞍山市立山区的鞍山兴隆大家庭,就是集20年商业经验和梦想,倾全集团之力打造的“中国单体第一MALL”,即将盛装启幕。建成后的鞍山兴隆大家庭,将是全国最大的单体商场,建筑面积40万平方米,主体造型为中华传统祥瑞的“金元宝”;将是辽宁省最高的商场,楼体高65米;将是最具规模、最具特色、最具人气的欢乐主题巨型购物中心;将成为辽沈人民的休闲生活之都、欢乐购物之都!目前,鞍山兴隆大家庭土建工程和钢结构部分已全部完工,外立面即将正式亮相,全球盛大招商即将开始,一座崭新的、前瞻性的、现代化的、美轮美奂的大型商业综合体,即将绽放!

以文兴商,永续经营

在集团发展过程中,李维龙创造性地提出了“建设没有血缘的现代大家族”理念。现代大家族是员工的大家庭、顾客的大家庭、厂商的大家庭和社会大家庭的一分子,企业与员工、顾客、厂商、社会平衡发展。所有的员工、员工家人、合作伙伴都是兄弟姐妹,互相信任、互相依靠,大家拥有共同的家族事业、分享共同的家族利益、形成共同的家族情感,“共创造、共分享”的核心激励机制,成为员工主动工作、企业快速发展的源动力。

注重人才培养,搭建员工在企业成长的阶梯。他专门在集团设立了兴隆商学院,定期组织素质提升的系统培训;通过内部竞聘等多种方式破格提拔年轻人;每年举办兴隆奥运、员工文化节等集体活动;设立集团标兵、兴隆英雄、年度优秀、创新奖、优质服务奖、技能王、小行家、星级营业员等各种荣誉激励;通过年度聘任大会、宣誓、誓师等方式提高员工自豪感;举办“功夫明星”“功夫教练”“技能龙虎榜”等评比活动,倡导员工苦练技能,岗位成才,多名“技能王”走进中央电视台、各省电视台、辽宁电视台,成为人人羡慕的明星。

不断提高员工福利待遇。每年投入上千万元,组织员工及家人免费体检、到国内外度假、商务考察,组织员工子女参加企业社会实践、国内外夏(冬)令营等。

丰富市民业余文化生活。每年他还会安排布置各企业在卖场内组织各种科普展、民族文化展、年宵花市展等活动,并免费对市民开放。如红色文化展、恐龙化石展、端午文化展、“克拉美钻”钻石展、年宵花市展等。

特色营销。每年中秋节前后,集团所属企业都会统一做“盘锦螃蟹节”等大型营销活动,盘锦河蟹、盘锦大米等家乡特产都会在各大卖场集中售卖,商品丰满、叫卖激昂,场面蔚为壮观。通过集团的销售网络和营销活动,使盘锦特产走出盘锦,走向全省,走向省外。

提供便民服务。做好卖场售卖的同时,他还要求各企业要为当地老百姓生活提供便利,在卖场内设有火车票、汽车票、飞机票的代售服务点,设置免费雨伞、针线包等许多便民服务。

回报社会,承担责任

李维龙始终强调:国家的发展带来企业的发展,企业的发展带来个人的发展;饮水思源,企业发展不能忘了家乡、忘了社会、忘了国家。企业家最大的责任把企业做好,扩大就业,增加税收,承担责任,回报社会。

据不完全统计,22年来集团共为社会提供数十万个就业岗位,其中安置、提拔复转军人740人,解决军嫂、军属就业664人;在大学生就业形势日益严峻情况下,集团广招大学生,让5400名刚刚离开校门的大学生就有了人生第一份工作;共为国家上缴税金37亿元,仅2013为国家缴纳税金7.1亿元。

热心支持参与公益事业。22年来,无论是救灾扶贫,还是捐资助学,无论南方洪水,还是汶川地震,无论慰问孤老,还是关注贫苦,他都始终积极参与。2008年,四川汶川遭受地震灾害,李维龙第一时间在集团内开展向灾区捐款活动,共捐款371.8万元,为灾区小学重建贡献了一份力量;2009年,青海玉树受灾,他号召全集团各企业举行“情系玉树大爱无疆”大型募捐活动,共捐善款111万余元;2010年丹东市遭遇洪灾,集团捐助价值10万元救灾物品;2011年李维龙亲自赴锦州义县慰问扶贫助学,给孩子们带去价值100万的桌椅和学习用品;22年来,李维龙一直以一颗感恩社会,回报社会的心,组织麾下企业先后向社会捐款捐物累计1000余万元。

22年来,先后组织社会性公益活动154次。仅沈阳中街兴隆大家庭一家企业,就组织承办各类公益事业120余场次,免除各类费用200余万元,提供纪念品、慰问品价值10余万元。

心怀梦想再出发!李维龙带领团队始终走在创业的路上,阳光朝气,

激情四射!兴隆大家庭,让我们生活更美好!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甘洒汗水植新绿 心系职工爱为本 —盘锦市园林管理处党委书记、处长李晓辉同志先进事迹...
下一篇: 千丝万缕中最基础的一根长线——记北方华锦化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塑料制品分公司 编织车间圆织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