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创业建功 >典型介绍

千丝万缕中最基础的一根长线——记北方华锦化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塑料制品分公司 编织车间圆织工段段长赵敏

  

千丝万缕中最基础的一根长线

——记北方华锦化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塑料制品分公司

编织车间圆织工段段长赵敏

 

今年,48岁的赵敏,是华锦集团塑料制品分公司圆织工段段长。她连续27年执着的坚守在艰苦的挡车岗位,从一名学徒工到工段长,从连续6年万米无疵布的第一名到管理的精英,从省劳动模范到全国“五一”奖章,从省级双十佳集体到央企红旗班组等等,这一系列的殊荣正是她用青春编织的一个个梦想。

她常说,是党的培养和锻造,是工会组织的帮扶,才使自己有所成就,每每想起,她都倍感欣慰。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建设和谐社会的大氛围中,在振兴兵工的伟大实践中,做为一名企业的主人,更有了一个不舍的信念和不弃的追求,她更增添了无穷的干劲。

创新操作,小技法,解难题。企业的进步和发展需要精益的思想统领,才能持续改进,创造性地开展各项工作。做为塑料制品分公司生产前沿的圆织工段,她坚持找准切入点,把创新的精益理念落实到岗位上,落实到实际工作中。

圆织工段是车间生产的龙头,也是工艺操作非常复杂的岗位,提高技术水平,创新操作技能是提升产品质量的关键。为此她首先在提高自身的操作技能上下工夫,下决心成为岗位的多面手。她利用网络收集大量的精益管理方面的案例和学习课件,以0PLTPM等载体为牵引,提高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工作中,她时刻注意琢磨生产中的细小环节,操作中的轻重略当,追求精益求精的工作品质。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不断的积累和摸索,她发现圆织机在处理次品修补上存在着挖潜的空间,此后的时间里,她白天围着30多台圆织机转,亲自操作,寻找最佳的操作办法,发明了“圆织布次品修补法”,使修复率达到98.5%以上,织废率也由原来的1%降到0.8%,如按每月生产300万米计算,每月可多出6000米好布,年创效近120万元。

初次尝到创新成果的喜悦使她受到了很大的鼓舞与自信,她开始了第二项的技术创新。2009年塑料公司对编织车间进行扩产改造,新增了22台恒六梭塑料圆筒编织机,每台圆织机的经线达到400余根,操作工每人每天开两台车,每人每班要更换经、纬线300多轴。在每天的考核中她发现丝线的浪费非常大,她每天蹲在机器旁细心的观察,认真的揣摩,终于找到了解决的办法,发明了“经线集中定位换线法”,这种方法不仅减轻了工人的劳动强度,也大幅度减少了消耗,使织废率控制在0.55%,同比下降了0.25%,创同行业领先水平,年创效可达80余万元。

她还通过改变圆织机剖刀加热装置和送经辊与导丝辊的间距拓宽等办法,解决了布边胡须和穿线夹手等多项设备缺陷,解决了设备厂家多年未解决的难题。

她深谙精益管理理念,运用价值流和TPM等精益工具,解决生产难题,设计了TPM设备保养程序及设备维护标准(TPM看板目视化),提出了设备清扫、紧固、润滑、点检四步法,以两台试点车做推进标杆,挡车工全部掌握设备维修维护技能,人人都能及时维修保,原来一个小的设备故障都要停车半小时等维修工维修,现在挡车工只用2分钟就能自主完成,改变了过去设备出现任何故障都只等专职维修工维修的情况,有效提高了设备运行率和工作效率,真正实现了“我的区域我做主,我的设备我维修”,日产编织布10万米,无瑕疵。2014 65人完成了原90人的生产任务,年节本创效80多万元。

精益管理,小举措,大改善。一根筷子容易被折断,十根筷子牢牢抱成团,凝聚团队力量,靠的是精细的管理。

圆织工段清一色的女工,为了管好、带好这群娘子军,她坚持常态化﹢特色管理,坚持岗前十分钟活动(一签名、二宣誓、三分工、四排查、五点评、六安全喊话、七朗诵班组誓词)。在此基础上,推行标准化管理,就是岗位操作、人员行为、现场物品等全部标准化,对设备操作每个步骤进行定位并以标准化看板的形式再现,流程管理透明化。

推行技能评价四分法。对员工在具体岗位的操作能力进行评价,即将岗位技能水平分成四份。对应将员工掌握的技能水平分成四级(全面掌握、独立作业、实操合格、理论合格),每月进行量化打分、排序,一年来,员工的技能和素养大幅提升,价值实现最大化,岗位从92人,减少到65人,实现了减人不减产,高产高效。

划小核算单元到班组,开展了全价值链班组责任成本分析活动。针对生产数据每天手工抄写存在的等待和时间浪费现象,提出了生产数据表单电脑化的办法,建立了产量计划、交付汇总表,形成网上数据库,利用OA传送,实现数据统计的电子化,班组长省去抄写数据的时间,减少了工作量,提高了工作效率,原来月70小时的工作量变成了2小时。

在岗位推行心理元素周期人性化管理,她根据女职工在经期、孕期、产期、哺乳期、更年期的“五期”不同生理特点,建立了心理元素周期表,将女工的心理状态分为良好、警告、不良三种,良好的正常上岗操作;警告的由班长负责陪班操作;不良的待岗学习或从事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每天利用15分钟的早课时间,了解女工心理状态和特殊状况,安排工作,这一人性化管理,创造了奇迹,岗位25多年未发生一起安全事故。

圆织岗位艰苦,劳动强度大,这个留不住人的岗位,只有赵敏一直在坚守,由于长时间在噪声中高声说话,她的声带严重变形,但他没有退缩和气馁,始终保持着高度的热情,这种热情和能量影响身边的每个人,也带出了高效的团队。

赵敏曾说,每当她巡走在圆织机旁,听着隆隆的机声,看着眼前飞转的机梭,就会不由自主地想:自己就是那千丝万缕中的一条吧,在万米锦绣中是那样平凡,不见明丽,不显华彩。是的在千丝万缕中她就是那最基础的一根,平实却坚韧。正是这种基础长线,带动了其他的丝线共同编织出一件件成品,也编织出了企业的富足和职工的幸福。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兴隆大家庭商业集团 李维龙·
下一篇: 养鸭大户李志福事迹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