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创业建功 >典型介绍

养鸭大户李志福事迹材料

李志福,1959年生,1978年高中毕业,1984年入党,1992年从事养殖业。2006年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被清水镇评为“农民专业技术拔尖人才”、20075月被评为“清水镇致富带头人”、20082月被市科协评为“农村科普先进工作者”、20092月被评为 “十大杰出农民”。

独具慧眼,辟开致富新路

清水镇水资源丰富,加之丰产的谷物藻类,为发展水禽养殖创造了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大锦线公路穿越清水,交通便利,这些为鸭产品销售提供了良好的运输条件和消费人群。通过大量的调查研究,李志福以商人特有的敏锐眼光看到了养殖业在清水发展的广阔前景,经过慎重思考他选择了养鸭。多年的养鸭之路并不平坦,从一个一无所知的门外汉成为现在的养鸭能手和养鸭大户,期间经历了资金,品种、技术、疫病防治、产品销售等重重困难,无数次跌倒,又无数次从困难中站起,他以独有的吃苦耐劳、刚毅果敢的作风一直走到今天。辛勤的汗水换回的是丰厚的回报,李志福同志通过养鸭家庭经济也发生了根本变化,不仅还清了外债,还扩大了养殖规模,他注册的“兴胜肉鸭养殖有限公司”现在拥有一个百万只鸭养殖基地、种鸭场、肉鸭深加工厂,固定资产超过1000万元,安置闲散劳力80名,经过这几年的努力,他得到了上级领导和广大群众的信任,他的养殖场被树为“双强”党员示范基地。今年,他遵循市场规律,又探索出了小区饲养的发展模式,进一步扩大了养殖规模。新建了6个养鸭小区,年饲养量可达300万只,可创产值2000万元。

心系群众,甘做致富人梯

李志福同志养鸭致富的事迹,在清水及周边乡镇不胫而走,有的散养户也想扩大养殖规模但苦于没有大规模养殖技术和经验,不敢加大投入;还有的农户也打起了养鸭致富的主意,也是敢想不敢做。了解到这些情况之后,李志福同志主动到这些农户家中打消他们的种种顾虑,主动给他们跑资金、选品种、送技术,由于他的倡导和大力支持,清水镇养鸭业得到了快速发展。至2011年底饲养规模在2000只以上的大户就发展到300多户,全镇年饲养量超过3500万只。清水镇成了远近闻名的肉鸭的集散地,吸引了大批外地客商,但这种松散无组织的饲养方式,不能适应市场经济的发展,常常出现客户空手而归,养殖户产品滞销的情况。看到这种现象,李志福同志看到眼里急在心里,在镇党委的引导下,毅然牵头率先在清水镇成立了“清水镇养鸭协会”并当选为会长。协会成立后,在鸭雏品种更新,技术讲座、疫病防治、产品销售上立即发挥了重要作用,养鸭户得到更大实惠。2011年底,协会会员发展到120名,年饲养量突破800万只,还带动了周边的平安、新兴等乡镇养鸭的发展。清水饲养的填鸭品质优良,自成特色,市场前景广阔。为保护新加入协会的养殖户的利益,解决他们产品销售上的难题,他又筹集资金在县工商局注册成立了“兴胜肉鸭养殖有限公司”,无偿为养殖户提供技术咨询、赊销饲料和鸭雏,回收养殖户的产品,解决了养殖户的后顾之忧,使清水镇养鸭业走上了快速健康的发展之路,养鸭户平均年收入增加万元以上。

胸怀坦荡,无私奉献群众

针对自己多年来积攒的一套养鸭技术,李志福同志从来不是藏着、掖着,而是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广大鸭农。在科学养鸭知识普及上,他一是亲身实践,以个人所学科普知识指导广大农户树立养鸭信心。不但巡回各村介绍自己养鸭经验,而且带领各养鸭户外出考察,组织上级业务部门专业技术人员到协会讲课,通过一系列行动,调动群众养鸭积极性,群众发展养殖业热情日益高涨。同时大力组织开展科技培训,示范带动,通过多渠道、多层次的培训会议,年培训300余人次,达到村村有养鸭技术明白人、养鸭大户是骨干的养鸭能手格局。还积极向上筹措科普资金投入,用于科普知识宣传。通过他的不懈努力,全镇科普示范户达到100余户。科技示范基地1个,推广实用技术2项,辐射带动农户400户以上,在他的带动下,全镇养鸭户科技意识普遍增强,学科技、用科技蔚然成风。现在养鸭和禽类加工已成为清水镇农民增收的一个支柱产业。

李志福同志就是这样一个敢闯敢干、勇于创新的人,一个自己富了不忘带动群众致富的优秀农村党员,一个有理想、有头脑、靠科技致富的新型农民。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千丝万缕中最基础的一根长线——记北方华锦化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塑料制品分公司 编织车间圆织工...
下一篇: “坚持就是胜利” ——盘山县运输管理所副所长陈敬忠同志先进事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