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会动态 >市总动态 >民主管理

深入基层调研指导 全力推进“同心聚力”活动


    为充分推动广大职工在参与经济建设中凝心聚力,促进企业发展,发挥工会组织在应对经济下行中的积极作用,盘锦市总工会在全市企业中广泛开展了“同心促发展、聚力助和谐”
(以下简称“同心聚力”)创建新型劳动关系活动。为推动活动的深入开展和落实,市总工会相关部门成立了检查指导小组,于108日至10日,深入到华锦集团等10家典型企业进行了实地检查指导。

在检查指导过程中,检查小组认真了解各地区、各行业经济运行和各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在摸清情况的基础上因企制宜、因企施策,对检查企业进行分类指导,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一、开展“同心聚力”活动基本情况

(一)推动工会基础性工作的深入开展。这次受检企业是按照不同地区、不同行业、不同类型规模以上企业遴选出来的,具有代表性。北方华锦化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北方化学工业有限公司、辽宁沃德药业有限公司、盘锦宏业化工石油有限公司、盘锦山水水泥有限公司、盘锦中法供水有限公司这六家企业都非常重视,这些企业接到文件通知后,召开了领导班子会议,统一思想,按照活动要求,认真做好贯彻落实工作。在做好基础性工作上,结合企业实际设计了载体,以各种活动载体的开展推动了企业的生产发展。把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集体协商平台建设作为稳定职工,维护职工权益的有利把手,通过这两项基础性工作,既维护了职工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又畅通了劳资双方的诉求渠道,调动了职工积极性,引导职工与企业建立共生共荣的利益、事业和命运共同体的理念。

(二)职工参与技能大赛热情空前高涨。为认真贯彻“同心聚力”活动,结合我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国家战略部署,这些企业积极动员组织职工围绕难题招标、技术攻关、发明创造、双增双节、提合理化建议等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项目,开展了形式各异的多工种职工技能大赛活动。在各种技能比赛中,促进和产生了一批拔尖人才和技术创新成果。如盘锦北方沥青燃料有限公司在员工中常年坚持开展岗位练兵、技术比武和“安康杯”竞赛等活动,推行员工技能等级评定办法,与工资挂钩。将技术创新的触角延伸到企业最基层,全力打造员工技术创新平台,促进员工技能提升。华锦集团的“一事一奖”活动、盛源海杰冷食有限公司公司开展的“大家工作随手记,一点一滴有收益”、盘锦山水水泥有限公司开展“十个一”劳动竞赛活动等等,极大的促进了企业生产和发展。

     (三)职工成长成才通道有效建立。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员工,唯有实现职工的全面发展,才能实现职工与企业同心同向同发展。华锦集团、宏业公司、中法供水公司不断完善培训制度,规范流程,明确人力资源部门、各职能部门及各车间的职责分工,建立了一整套规范的选人、育人、用人、留人机制和激励约束机制,真正做到选人注重原则、育人注重投入、用人注重素质、留人注重机制,使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各展所长。北燃公司注重从一线优秀员工中选拔人才,鼓励员工在本职岗位上勤思考、多学习、敢创新。公司本着“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用人原则,设立“岗位创业基金”,努力为每名员工搭建不断向上发展的通道,点燃员工争创一流的工作激情,为有思想、有能力、有担当的员工搭建岗位创业平台。北方化学工业公司,围绕“全价值链体系精益管理培训、安全知识培训、岗位技能培训”制定公司年度培训计划,组建内部培训师队伍,制定内部培训师管理办法,并做好计划的实施、检查和效果评估工作,提高了职工队伍素质。   

  (四)现代企业核心文化全面形成。各企业都高度重视职工精神文化生活,以开展丰富多彩的特色文体活动,来提高员工的活力和动力,激发员工的向心力、凝聚力。每个企业都有职工书屋,大部分单位都在职工生活聚集区建立了规模不等的职工文化活动场所,为职工提供免费或优惠的文化和生活服务。

华锦集团成立了8个各种文体活动协会。适时开展职工喜闻乐见的常态化、群众化文化体育活动。每年举办例行环厂跑比赛、趣味赛、排球赛、羽毛球赛、乒乓球等常态化体育活动。为丰富员工的业余文体生活,北燃公司公司举办了“北燃杯”职工文化节、安康杯知识竞赛、篮球、羽毛球等各种比赛,增强了企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二、开展“同心聚力”活动存在问题

一是开展活动存在不平衡的现象。规模大、效益好的企业工作比较扎实、有声有色;效益不好的企业,没有按照要求设计载体开展活动。

二是对基层指导还有不到位的现象。有的企业很欢迎这项工作,认为比较贴近当前的形势、企业的生产和中心工作;也有的企业不重视,存在文件精神落实不到位的情况。

   三、深入推进“同心聚力”活动的建议

    一是县区工会必须要高度重视“同心聚力”活动,紧紧围绕制约企业发展的突出问题,设计符合实际的工作载体和平台。要深入基层指导,特别是要关注有发展前景的困难企业,真正做到工作在一线推进,问题在一线解决。

二是要加大典型的选树和宣传力度。营造一个全社会普遍参与、齐心协力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的良好氛围,为推动活动打下良好的外围环境。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盘锦市总工会举办民主管理及工资集体协商业务知识培训班
下一篇: 盘锦市总工会开展“同心聚力”行动典型企业检查指导工作